怎麼甩「年假肥」?從台北走快到台南即可瘦

怎麼甩「年假肥」?從台北走快到台南即可瘦

2015/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再過一個月,年假將至,除了長假精彩可期之外,還有一頓又一頓的年菜,擺在桌前,冒著白煙,彷彿像自己招手說著,來吃我來吃我,也因此眾多人都在此時體重淪陷,根據國民健康署所做的調查發現,不少人年假一放完,整個人都變了樣子,平均增胖兩公斤以上,而這樣滿足一時的口腹之慾,代價可真不小,因為這些贅肉,必須從台北快走到台南,才能全都甩掉!

傳統年菜常有佛跳牆、蹄膀、羹類、八寶甜品等菜色,多為高油脂、裹粉油炸、勾芡、外加糖及多醬汁食物,一餐下來可能攝取熱量高達3400大卡,一位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一餐約需700大卡,若年節期間毫無節制,會讓體重增加2.1公斤,得要從台北快走到台南才能消耗6天來累積的多餘熱量。

但若能細心揀選年菜菜色,遵守四大原則,就能避免吃進過多熱量,以下列出挑選年菜秘訣:

1) 挑食/挑掉炸衣、肥肉、雞皮,以減少油脂攝取。別喝芶芡或濃稠的菜汁。增加蔬菜的攝取,多挑選2至3道蔬食或半蔬食菜色,不但可補充維生素與膳食纖維,也可增加飽足感。

2) 替代/以清蒸、滷、燙、涼拌等烹調方式取代油炸的菜色,例如以乾煎魚取代糖醋魚、以上海菜飯取代油脂含量較高的米飯;以低油脂食材取代高油脂食材,例如以鮮蝦、海參、牛腱肉取代蹄膀、東坡肉、臘肉、香腸。

以天然食材取代熱量通常較高的加工食材(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順便避免不當添加物的攝取及罹患腸癌的風險;以當季新鮮水果(如柑橘、小番茄、葡萄、蓮霧、草莓)取代甜點;多喝白開水或無糖茶飲來取代含糖飲料。

3) 拒糖/部分民眾習慣年菜中加進像是八寶芋泥、糯米糖藕、八寶粥、芝麻糊等甜點,且含糖飲料不離手。但攝取過量的糖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亦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且糖具有成癮可能性,影響健康甚鉅。

4) 清場/用餐結束後別繼續坐在餐桌前聊天,避免因為在餐桌前待的時間長,不知不覺就吃下過多的食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