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工時高!研究:太常加班容易成「酒鬼」

台灣人工時高!研究:太常加班容易成「酒鬼」

2015/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整理)挑燈夜戰,頭綁必勝布條,努力加班終於將所有工作一次解決之時,若能來杯啤酒暢飲,真是五臟酥麻,所有疲憊感頓時消散,這是許多人壓力大亦或下班時的最佳消遣,但根據國外的最新研究顯示,愈長加班的人,酗酒的機率將會愈高,久而久之有損健康,提高肝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每周加班超過五十小時 飲酒量增一成

此研究來自英國醫學期刊,研究針對全球十多個已開發經濟體,包括台灣,進行數據分析,得出的結果顯示,那些每周工作超過四十八小時的族群,飲酒量會有明顯提升,達到五十個小時,飲酒量上升至百分之十三。

每周工時超過五十五小時,酗酒的次數與機率,則是比常人增加一成,而飲酒過量的族群,容易因此罹患心臟、肝臟疾病,其中,罹癌風險也會隨之增加。

喝酒不過量 事實上對身體好處多

反觀全球平均工時排名,名次高居第三的台灣,容易飲酒過度的風險,不言可喻,但事實上,喝酒並非都是壞處,只要適量,對身體反而有益,例如,啤酒含有豐富抗氧化劑、維生素,還有多種礦物質。更有多份國外研究指出,適量喝啤酒,反而有降膽固醇、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

又如紅酒,其中的白藜蘆醇或類黃酮等養分,都能抗氧化,預防癌症,美國研究也指出,適度飲用紅酒,能促進新陳代謝,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只要不一口又一口無止盡的狂喝,喝酒好處著實數不盡。

不過,我國上班族飲食習慣極為偏差,在暴飲暴食,下班薑母鴨、吃到飽來者不拒的情況下,早已讓小島上的上班族,陷入肥胖危機,可見時常加班的壓力報表,基於補償心態,則須以豪飲猛吃,填補空虛,提醒勞苦功高的上班族們,加班後犒賞自己時,得要先秤秤自己有「幾斤兩」,以免吃到過胖爆血管,身體整組都壞了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