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時

工時長又外食 男疲勞、無力竟脂肪肝上身

工時長又外食 男疲勞、無力竟脂肪肝上身#工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45歲的黃先生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近一個月來覺得全身無力、疲勞,因此到醫院就診。經醫師問診了解,雖然患者本身沒有BC肝炎病史,但由於常工作超過12小時,導致飲食及作息不正常,加上常外食、抽菸、喝酒,不僅體重過重,抽血報告顯示其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皆偏高,同時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脂肪肝,嚴重影響黃先生之健康與生活品質。脂肪肝患者 肝癌機率大增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洪吉來醫師表示,罹患脂肪肝的人口約佔全台成年人口的四分之一,男性發生的機率略高於女性,好發的年齡層在40~60歲之間。造成脂肪肝常見的因素包括:肥胖、高血脂、酗酒、糖尿病、高血壓、不當服用藥物(類固醇、黃體素)、內分泌代謝異常;另外也有少部份罕見的原因,例如:先天性代謝疾病、接受全靜脈營養或迴腸分流手術後、體重減輕過快、化學物質或其他環境因素影響、妊娠急性脂肪肝等。大部分民眾罹患脂肪肝時沒有自覺症狀,多數是上腹部感到不適、腹脹或疼痛、食慾不振、全身倦怠、肝臟位置按壓有痛感等。若忽視脂肪肝之威脅,則罹患肝硬化或肝癌的機率將會大幅提升,因此洪吉來醫師建議,民眾可至醫院接受肝功能檢查和腹部超音波掃描來確診,同時也能作為往後肝病預防的重點。尚無藥物可根治 調整作息、規律運動預防由於目前尚無治療脂肪肝之藥物,患者須透過飲食及調整生活作息來降低肝臟內的脂肪含量。飲食上要限制熱量、脂質的攝取,避免精緻甜食、高鹽份食物及酒類,並補充適當的水份;除此之外,也要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及規律運動。洪吉來醫師強調,雖然脂肪肝對身體無立即性的生命威脅,但若置之不理造成肝硬化或肝癌,對健康來說更是得不償失。因此,提醒民眾平日需正常飲食及作息,並維持規律運動,才能不讓脂肪肝找上身。

工時長、壓力大 職場「三低」族陷憂鬱危機

工時長、壓力大 職場「三低」族陷憂鬱危機#工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林小姐外型亮麗,曾任職於國內電子大廠業務,外人很難看出她長年飽受憂鬱、躁鬱之苦,3年前,林小姐任職的公司景氣影響,不得不開始裁員,再加上本來的業績壓力,讓原本樂觀的她漸漸變的鬱鬱寡歡,睡眠品質也大幅降低,最後不得不離開職場,並且開始足不出戶,把自己關在家中。林小姐就醫後才發現自己罹患了重度憂鬱症,持續3年的治療,終於讓她重拾笑容,也回到職場,恢復正常生活。身心科診所黃偉俐醫師提醒,憂鬱症患者常常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造成情緒大幅波動,但透過專業協助及正確的診斷,並且搭配用藥治療,患者就能夠抒發心理壓力,讓憂鬱的症狀得到改善。職場壓力大 身心科門診量漸增他表示,景氣不佳帶來工作壓力,統計有2/3民眾會因為減薪或裁員,造成的焦慮和壓力的情形,進而可能使自殺率上升。全球需求放緩,在產業調整與市場瓶頸下,台灣出口飽受影響,呈現負成長,甚至不少大企業傳出實施無薪假、裁員減薪,造成「職場三低族」的出現,也就是低薪資成長、低生活期待以及低身心耐受。黃偉俐醫師進一步說明,面對大環境情況普遍低落,隨著「三低」族群增加,身心科門診量也逐漸增加,可以預見未來面臨壓力,身心出問題的個案數將越來越多,且恐出現「三高」風險,即是無薪假人數增加,進一步造成失業風險高、工作時間長而導致感情與失婚風險高,另外則是壓力太大造成身心健康風險高。適時尋求諮商 培養興趣抗壓身心科醫師賴虹均也表示,培養興趣,調劑身心狀態和釋放壓力,並且維持適度並良好的社交,也有助於減少壓力荷爾蒙;必要時尋求諮商,她強調,諮商不代表病情嚴重,其內容可以包括職場、職涯、家庭、人際等領域,做一番整理,再重新出發。

研究:工作太拼命 中風率恐大增33%

研究:工作太拼命 中風率恐大增33%#工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認真工作雖然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但一整天下來,若連忙到連喝口水、休息時間都沒有的話,日積月累下來,身體出現的危機恐超乎你的想像,除了增加失眠、眼睛疲勞、便祕、免疫力變差等外,日前在國外有項研究發現,工作時間過長、太拼命,中風機率將大幅增加33%。工時長易增中風率 恐與過勞、久坐少動有關該研究主要是由倫敦大學學院的奇維馬基教授,針對歐洲、美國、澳洲等60萬名受測者的健康報告進行長達近8年的分析,結果發現,每週工作35~40小時(正常)者,平均每千人中僅有5人中風,不過,當工作時間變長時,中風的風險就會跟著增加,像是每週工作41~48小時者,中風風險就會高出10%;49~54小時增加27%;逾55小時者則增加33%。對此研究人員表示,中風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環境等,目前尚未清楚中風與工時間的關聯,但推測可能與過勞、生活習慣差、飲酒過量、久坐少動、壓力大等有關,所以,建議民眾在工作之餘,也要養成多動、注意飲食的習慣,使身提維持在健康的狀態,這樣就能降低風險,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刺胳針期刊》。

台灣人工時高!研究:太常加班容易成「酒鬼」

台灣人工時高!研究:太常加班容易成「酒鬼」#工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整理)挑燈夜戰,頭綁必勝布條,努力加班終於將所有工作一次解決之時,若能來杯啤酒暢飲,真是五臟酥麻,所有疲憊感頓時消散,這是許多人壓力大亦或下班時的最佳消遣,但根據國外的最新研究顯示,愈長加班的人,酗酒的機率將會愈高,久而久之有損健康,提高肝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每周加班超過五十小時 飲酒量增一成此研究來自英國醫學期刊,研究針對全球十多個已開發經濟體,包括台灣,進行數據分析,得出的結果顯示,那些每周工作超過四十八小時的族群,飲酒量會有明顯提升,達到五十個小時,飲酒量上升至百分之十三。每周工時超過五十五小時,酗酒的次數與機率,則是比常人增加一成,而飲酒過量的族群,容易因此罹患心臟、肝臟疾病,其中,罹癌風險也會隨之增加。喝酒不過量 事實上對身體好處多反觀全球平均工時排名,名次高居第三的台灣,容易飲酒過度的風險,不言可喻,但事實上,喝酒並非都是壞處,只要適量,對身體反而有益,例如,啤酒含有豐富抗氧化劑、維生素,還有多種礦物質。更有多份國外研究指出,適量喝啤酒,反而有降膽固醇、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又如紅酒,其中的白藜蘆醇或類黃酮等養分,都能抗氧化,預防癌症,美國研究也指出,適度飲用紅酒,能促進新陳代謝,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只要不一口又一口無止盡的狂喝,喝酒好處著實數不盡。不過,我國上班族飲食習慣極為偏差,在暴飲暴食,下班薑母鴨、吃到飽來者不拒的情況下,早已讓小島上的上班族,陷入肥胖危機,可見時常加班的壓力報表,基於補償心態,則須以豪飲猛吃,填補空虛,提醒勞苦功高的上班族們,加班後犒賞自己時,得要先秤秤自己有「幾斤兩」,以免吃到過胖爆血管,身體整組都壞了了。

工時過長!5成上班族沒加班費、補休免談

工時過長!5成上班族沒加班費、補休免談#工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我國工時過長,一直都不是什麼大新聞,「老闆賺不夠」、「工時低影響競爭力」,這些理由,也總是老闆們不願降低工時,且時常跳針的訴求,而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指出,發現七成的上班族表示常常加班,平均每周至少加班3天以上,使馬政府近期喊出每周工作時數降低至40小時政策,要徹底實施,恐怕是難上加難!加班沒補休 加班費一堆人不敢領工時位居全球第三長的台灣勞工,被「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逼得喘不過氣,調查顯示,72.3%的人表示「常常加班」(每個禮拜平均加班一天以上),其中有三成(30.6%)是每個禮拜「加班五天以上」,代表幾乎天天加班。至於有沒有加班費可領這件事情,合計有57.7%的人透露,加班沒有加班費,包含「沒有加班費,也沒有補休」 (44.7%),以及「沒有加班費,不過有補休」(13%);其餘42.3%的人,即使享有加班費制度,但「確實領得到」的占31.9%,「只敢申請部分加班費」的占7.3%,還有「完全不敢申請」的有3.1%。平均時薪稍稍改善 但在景氣漸漸復甦的今年,平均工時似乎有稍稍上升的跡象,調查指出,以目前上班族的工時與薪資,估計自己的「時薪」,平均值達156.3元,較去年的數據144.9元相比,薪資增加7.9%,顯現產業薪資水準,似乎露出一絲曙光,但近期物價水準逐漸攀高,房價高漲,就連墾丁每坪房價直逼台北精華區的現今,台灣勞工過日子,還是宛如吃苦瓜,叫苦連天! 

血汗工廠掰掰!醫護人員元旦全改工時制

血汗工廠掰掰!醫護人員元旦全改工時制#工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醫護人員工作環境,在過去醫生與護士不僅要超時工作,連挪出吃便當的時間都顯得困難,甚至時常還傳出護士需抱病吊著點滴,也要站在第一線服務病人,但這種情況,似乎能從明年元旦開始,逐漸改善,因為全台14萬醫護人員,將不再適用責任制,而是改採勞動基準法所規定的法定工時,若雇主違法,將吃上30萬元的罰緩!醫護人員終於可以擺脫工時超長的惡夢?明年元旦開始,除了「醫師之外」的醫護人員,包括,急診室、手術室,就連一向最緊急的加護病房等,都一律改採法定工時,每天工作最多八小時,每月加班不得超過四十六小時,若加班,雇主依法要給予加班費,否則將開罰三十萬元。醫護人員全面改採工時制,可望解決就業環境惡劣的醫護工作環境,防止醫護人員動率過高、年輕人不願投入醫療就業市場等問題出現,向血汗工廠說掰掰! 

越忙越「胖」 工時長飲食多半不健康

越忙越「胖」 工時長飲食多半不健康#工時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一般民眾普遍認為人越忙越累應該體重會變瘦,事實上剛好相反,上個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了台灣勞工的工作時數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一年高達了2200小時,不僅比美國跟日本多了20%,也比德國多了35%;另外最近的行政院會中,國健局也提出了台灣人的「過重及肥胖年齡標準化盛行率」,經過統計台灣男性、女性以及兒童的肥胖情況已經是亞洲第一名!這兩則報導顛覆了傳統觀念,工作越忙反而容易讓體重節節上升! 長期超時工作也相對影響到人們的作息時間,『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制度使得許多上班族為了得到好的工作成效而延長下班時間,連帶地也造成了熬夜或是睡眠時間不足等情況,而許多的醫學研究已經確定,不正常的作息會降低新陳代謝、導致體脂肪增加,引起肥胖。台灣肥胖學會醫師方銀漢表示,多數忙碌的上班族常常有三餐不定的問題,例如不吃早餐,或者是早午餐隨便解決,吃個零食、甜點當作下午茶;更有甚者,因為工作壓力大,同事們常常邀約一起吃大餐當作舒緩壓力的補償方法,這些都是在職場上常見的飲食狀況,但是這樣的飲食型態,都會引起肥胖!肥胖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已是眾人皆知,但是工作無法在一夕之間改變,所以為了不變成『忙胖族』應注意,三餐正常、多培養運動的習慣、睡眠充足,有益體重控制。除此之外,適當調整壓力、安排足夠的休息時間,若能舒緩壓力,也可以避免肥胖。此外,方銀漢醫師也說,有些注意身材的上班族為了控制體重,則選擇一天只吃一餐正餐來維持體重,其他時間則是只有喝水或是吃個水果而以,殊不知這樣的飲食長期下來會造成營養不均衡、掉髮、月經不規則甚至是新陳代謝下降等嚴重後果,建議民眾在工作忙碌之餘也要注意身體的保養!

護理人員工時問題 衛署提出改善方案

護理人員工時問題 衛署提出改善方案#工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今日基層護理工會籌備會聚集百人訴求勞動條件、工時及派班不合理的現象,衛生署表示,護理執業環境日趨嚴峻,行政院衛生署已於日前與多位護理團體代表及專家學者共同研擬完成「護理改革近中程計畫」,提出6 大目標,10大策略及60項行動計畫,同時訂出期程,計劃於102年底前完成相關方案,以解決護理長久以來的問題。其中將於今年年底前明訂三班護病比,有關評鑑項目及內容的整合,則將於近期即召開會議進行研議,務使最短時間內完成整併。針對團體訴求護理勞動條件差,排班不合理的現象,在十大策略中已提出「改善勞動條件,至103年全部回歸正常工時」,衛生署並將與勞委會共同合作,使醫療院所落實勞基法的工時規範。至於因派班時未考慮生活的規則性,且日、夜班輪班間隔休息時間過短,造成所謂「畸形班表」發生一事,衛生署將參酌相關意見並與勞委會研議後,依據勞基法訂定工時規範,包括正常工時、輪班、休假等規定;也呼籲護理主管派班時應注意基層護理同仁生理時鐘的適應。衛生署提出的改革計畫行動方案中,已規劃於今年進行基層護理主管領導能力訓練及討論,排班原則及技巧等為重要之能力訓練項目之ㄧ。衛生署強調改善護理執業環境最根本的解決之道仍須由整體制度面進行,期使護理同仁負荷過重的問題儘速得以改善,並使護理人員重拾對工作的熱情與信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