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關節炎口服藥獲健保給付 年省40萬

風濕關節炎口服藥獲健保給付 年省40萬

2015/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全台灣大約有六萬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發病時,全身關節往往出現紅腫痛等現象,再嚴重者,更可能導致重度殘廢,除了身體發炎對於關節的侵害之外,還可能合併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也因此如何減少身體持續發炎,避免關節與器官受到破壞,成了病患始終須面對的課題。

初期治療沒效又怕打針 還有口服藥撐著

過去,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抗發炎藥物、免疫調節藥物等,則是治療手段的第一步,若病情尚未獲得抑制,可進一步申請健保,施打生物製劑,控制病情,但屬針劑的生物製劑,對於不喜愛打針的病患,有所恐懼,很可能影響治療意願。

不過,小分子口服藥已通過健保給付,其效果將可望同等生物製劑,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陳得源表示,小分子口服藥的作用機轉能阻斷體內發炎激素生成的訊息傳導路徑,可以直接抑制體內發炎激素的生成,降低發炎反應。

口服藥並非無副作用 可能增加感染風險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免疫風濕科蔡嘉哲也說,相較於生物製劑來說口服藥的使用更方便,故對於怕打針、常到外地工作或是有出國需求的中重度RA患者,建議可視自身疾病狀況主動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藥物治療,但臨床上還是不排除有增加感染的可能,例如肝炎亦或肺結核,所以用藥還須審慎評估。

整體而言,對於小分子藥物通過健保給付,患者若再經免疫調節藥物治療下,症狀仍持續惡化,進行申請給付,每位患者每年約可省下四十萬的藥費,對於患者而言,實為一項大利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