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猝死意外增 男子喝完酒竟一覺不醒

天冷猝死意外增 男子喝完酒竟一覺不醒

2015/1/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一波波的寒流來襲,除了感冒患者暴增外,心血管疾病就診民眾也大增。且最近大陸冷氣團南下,陸續傳出多起猝死案例,一名不到40歲的男子,喝酒後睡覺,卻一睡不起,研判是心肌梗塞。
 
阮綜合醫院心臟內科蔡坤炎醫師指出,由於天氣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尤其是有高血脂的人,血管通道容易變窄,甚至阻塞血管,引起心臟血管疾病。而心肌梗塞則是常見的心臟疾病,因為心臟血管阻塞,造成心臟肌肉壞死、受傷或缺氧。
 
由於心肌梗塞主要導因於冠狀動脈心臟病,冠狀動脈是負責提供心臟肌肉營養的主要血管。因此要預防心肌梗塞,就必須要預防冠狀動脈心臟病。

5招自保   遠離心肌梗塞威脅

蔡坤炎醫師指出,心肌梗塞發生多在運動後、提重物、爬樓梯或情緒激動時,耗費大量的氧氣後出現胸悶等不適症狀,一般症狀持續約2到5分鐘左右,若休息後沒獲得改善,就要趕緊送醫。他也提醒要遠離心肌梗塞的威脅,必須要懂得自我保健:

1)戒菸/香菸會增加血中一氧化碳含量,減少心臟供氧量。同時會被壞動脈血管的管壁,使脂肪容易堆積,進而引起血管狹窄阻塞。

2)健康均衡的飲食。

3)盡量少喝酒/飲酒過量會使心臟肌肉衰弱、血壓升高、心律不整,增加心臟病發作機會。一般喝適量的酒是每日飲酒量不超過純酒精二十西西。

4)規律運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若已知有心血管疾病,運動前最好要先和醫師討論確認。

5)按時服藥、回診/除了要注意保養之外,一有心臟不適情形,尤其是運動後有胸悶的症狀,應該提早就醫檢查以免突發心肌梗塞而致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