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輕忽小感冒延就醫 拖成嚴重肺膿瘍

他輕忽小感冒延就醫 拖成嚴重肺膿瘍

2015/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68歲的張先生,兩週來有咳嗽、發燒的症狀,認為應該是一般的呼吸道感染,先在診所就醫以藥物治療,但情況加劇,合併右側胸痛及呼吸漸喘症狀,轉至醫院就診。經檢查發現右側肺膿瘍且已有14公分大。儘快給予廣泛性抗生素,並治療呼吸喘的症狀,數天後病情慢慢改善。

台南市立醫院胸腔暨食道外科方副吉醫師表示,肺膿瘍為一種肺實質化膿性的細菌感染,會引起組織壞死,引發肺實質開洞形成空氣-液面變化。而肺膿瘍多數出現在有中風長期臥床、酗酒或蛀牙牙周病;甚至拔牙時,未經適當抗生素治療的病患身上。另外,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肝病或腎臟病等抵抗力差的病人或有施打毒品者,也都比較容易呈現嚴重肺部感染疾病。

發燒咳嗽別再誤當感冒  恐是肺膿瘍

方醫師也說,肺膿瘍常見症狀有發燒、咳嗽、胸痛或呼吸困難,甚至咳血。治療目前仍以藥物為主,抗生素療程六至八週,大部分患者治療後都可痊癒。但對抗生素治療效果差,且有持續發燒、咳血或合併膿胸、持續敗血症者,就可能需手術治療。

嚴重肺膿瘍更容易有後續併發症,醫師建議有呼吸道感染症狀,且狀況持續一段時間或加劇時,就應儘早至醫院進一步檢查,切勿單純自行服藥反而拖延病情,小病拖成大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