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季節冷颼颼!生物製劑能控制嚴重型氣喘發作

寒冬季節冷颼颼!生物製劑能控制嚴重型氣喘發作

2015/1/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寒冬來襲,對原本就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是一大考驗,咳嗽、皮膚癢、鼻水直流等與感冒類似的過敏症狀相繼報到。醫師提醒,冬天氣候變化劇烈,早晚溫差大,氣喘患者,如果平日沒有做好保養與控制,就容易在天冷時發作,成為急診室的常客。

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指出,誘發氣喘的原因很多,包括冬天溫度降低,加上寒流來襲前常伴隨著霾害,空氣中懸浮粒子多;再者空氣濕度低,乾冷的空氣就容易誘發氣喘發作。尤其,冬季又是流行性感冒的季節,不小心被病毒感染,也會加重肺部發炎反應,令氣喘更嚴重。

只是,當有咳嗽發生時,事實上,氣喘與感冒,很難區分的清楚,陶醫師表示,氣喘的典型症狀除了會喘、胸悶及呼吸困難外,最明顯且常見的症狀就是咳嗽,他說明:「通常即使是流行性感冒,症狀也不會超過7至10天,且會逐漸趨緩,如果胸悶咳嗽症狀持續超過3周,且連夜間都咳,就要高度懷疑是氣喘發作。」

長期控制與保養 是控制氣喘不二法門
氣喘屬於慢性疾病,需要長期保養與控制才能讓趨緩,因此,長期必須使用保養藥物並持續追蹤,讓過敏性發炎反應處於風平浪靜的狀況。目前治療氣喘的一線用藥以吸入性類固醇為主,但氣喘患者對長期使用類固醇始終有迷思,陶啟偉醫師認為,發展已經超過30年的吸入性類固醇,屬於相對較低生理劑量,不僅直接作用於肺部,全身性的副作用也低,故可用於2歲以上孩童及孕婦,只要遵照醫囑使用,安全性無虞。

對於已進階使用高劑量吸入性類固醇仍無效的嚴重型氣喘患者,則可考慮同時併用抗過敏免疫球蛋白(IgE)生物製劑,一個月需注射1次可改善嚴重過敏症狀與急性惡化,陶醫師表示:「臨床上,使用生物製劑患者,除了對氣喘的控制外,也對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等異位性反應有效。」國外研究也發現,使用生物製劑的過敏患者,可將類固醇藥物減半使用,且有助於改善氣喘控制,目前是控制嚴重型過敏性氣喘不錯的選擇。

無論如何,氣喘無法透過藥物徹底根除,但積極處理發炎症狀,能將傷害降到最低,陶醫師提醒,要降低氣喘發作,除了長期使用藥物保養外,平日也需做好日常保養,例如控制室內溼度在50-55度之間、咽喉頸部做好保暖、寒流來時減少戶外活動、霾害季節密閉門窗,同時也要多喝水、少吃糖,才能有效減緩氣喘的發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