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頸椎韌帶鈣化跟石頭一樣硬 四肢無力拿盤子摔滿地

婦人頸椎韌帶鈣化跟石頭一樣硬 四肢無力拿盤子摔滿地

2015/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長期從事粗活工作的民眾,可要多加注意自身的頸椎。台中一名多年在工地做粗工的六十三歲婦人,近日突然四肢無力,簡單拿個盤子也滿地摔,到醫院檢查發現是頸椎韌帶化,所幸經手術後住院十天,症狀才獲得改善。

婦人長期做粗工 頸椎韌帶鈣化

黃姓婦人指出,自己年輕時是急性子,體力好、走路很快,今年開始卻四肢麻木、僵硬,愈來愈無力,連煮飯拿個盤子都會掉在地上。家人一直以為是她早年工作姿勢不正確累積下來的運動傷害,想說多休息就好,健檢才發現是頸椎神經被壓到,術後住院十天,四肢終於恢復過往活力。

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黃伯仁指出,黃婦罹患的「頸椎後韌帶鈣化」是先天的體質疾病,通常從青春期起發展,多半到中年才出現症狀,疾病機轉尚不清楚,也沒有預防的辦法。

韌帶鈣化過於嚴重 手術難度高

至於發病機率,全世界統計顯示,日本發生率最高,百分之一到四,歐美國家千分之一或萬分之一,臺灣發生率不算高,約為百分之一。黃伯仁臨床觀察指出,頸椎韌帶鈣化,輕微的症狀包括,頸部僵硬疼痛,雙手或四肢麻木,還可以吃藥、復健保守治療,如果惡化到四肢無力,不治療會出現類似中風癱瘓症狀,拖得太晚將影響預後,就必須手術治療。

他指出,黃婦頸椎三四五節骨頭已被鈣化韌帶壓迫,以致於出現麻木無力的狀況,這類手術的難度在於,後韌帶鈣化本身會變得像石頭一樣,在前位手術時,要完全的清除鈣化的韌帶很困難,也會有較大的風險產生神經損傷。他提醒,若有四肢麻木,頸部僵硬疼痛的症狀,請勿久拖趕緊治療,以免需要動刀才能痊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