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為撿一條手帕 竟壓迫性骨折

她為撿一條手帕 竟壓迫性骨折

2014/12/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一名62歲的江太太,日前清晨出門運動時,為反身接一條突然被風吹落的手帕時,不慎跌坐在地,瞬間從腰椎傳來的劇痛,使得她痛得眼淚直飆,足足在地上躺了近半小時,動也動不了,後來她強忍著痛到附近就醫,當時急診醫師只給她止痛藥,並沒有做其他處置。

後來在家躺了3天後,劇痛依舊,再次到醫院就診,結果卻發現她是第一胸椎壓迫性骨折,原本高約3.5公分的椎體在上下椎體強力擠壓下,瞬間被壓垮,才導致劇痛難耐,直到接受了微創手術,才幫她解除疼痛。

年紀越大骨密度越低 一不小心就會造成骨折

台北醫學大學神經損傷及再生研究中心蔣永孝醫師表示,在台灣每年約新增15萬名脊椎壓迫性骨折個案,老年人居多,通常會有劇烈疼痛、駝背或走路不方便等不適症狀,或是因不良於行而併發腸胃道、泌尿道等症狀,嚴重者最後甚至導致惡性循環而死亡,但只有不到5%立即接受治療。

且根據統計指出,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成因,主要以意外居多,包括車禍、跌倒及高處墜落等,有些骨質疏鬆嚴重的老年人,甚至連用力咳嗽都有可能會咳出骨折來。

骨折不治療 恐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蔣永孝醫師表示,年紀越大,骨質密度越低,只要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會出現壓迫性骨折。如果骨折部位出現在脊椎的中段,脊椎即會前傾或側歪而駝背,除了椎心劇痛,更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必須就醫治療。

而在治療方面,過去主要是用鋼釘來固定,雖然可把彎曲的脊椎拉直,矯正駝背,但脊椎靈活度卻會大幅喪失,從此難再彎腰,且骨折後的椎體骨質,會繼續流失,未來發生再次骨折機率將提升。不過現在可透過微創手術,利用微型千斤頂,將因骨折塌陷的椎體慢慢撐高,順勢灌入骨水泥,幫助患者重拾抬頭挺胸,只不過醫師提醒該微創手術較不適合骨質過度疏鬆的民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