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雙手無力診斷為頸椎退化 治療無效竟是「漸凍人」

男子雙手無力診斷為頸椎退化 治療無效竟是「漸凍人」

2014/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沒多久之前,全台才掀起一場冰桶挑戰賽的熱潮,如今熱潮已過,不少民眾還是不了解漸凍人的發病原因以及所面臨的嚴峻處境。台中就有一名六十一歲的陳先生,半年之前因左手逐漸無力,無法緊握物品,因此到醫院求診,經核磁共振之後,醫師研判為頸椎骨退化及椎間盤突出,然而,卻開啟了陳先生一連串的錯誤的顛頗治療路程。

輾轉治療將近半年 雙手還是萎縮 

經診斷後,陳先生開始進行二至三個月的復健治療,不料症狀還是未見好轉,反而更加惡化,左手從無力,竟然開始萎縮,且蔓延到手臂上,也因此陳先生轉而向中醫求助,又治療兩個月,連右手也開始無力萎縮,讓他陷入無助與絕望。

之後,陳先生轉由台中醫院神經內科看診,醫師廖益聖察覺兩手萎縮不太單純,於是再安排神經傳導及肌電圖的檢查,終於確診為漸凍人,也就是典型運動神經元疾病。

漸凍人好發五十歲左右 無法治癒

廖益聖表示漸凍人,是一種罕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普及率大約是十萬分之五,造成原因不明,有5~10%的病人為遺傳,好發於50歲左右,至今仍無法治癒。

患者會逐漸四肢癱瘓、肌肉萎縮、吞嚥困難,最後在3至5年進入呼吸衰竭,但是患者的神智始終是清楚的,曾有患者形容自己的身體像是石頭一般無法動彈,靈魂彷彿被禁錮在如頑石的軀殼裡,而心靈像飛鳥不斷在牢籠裡震動翅膀,想要掙脫束縛。

漸凍人最困難的診斷是在疾病剛發生前半年,大多數的患者都是以局部肢體乏力、精細動作變差等來呈現,因此常常被當成頸部/腰椎神經壓迫、帕金森氏症或重症肌無力等疾病來治療。發病初期,病人長於骨科、復健科等科別疲於奔命。

廖益聖提醒,若有手/腳萎縮、行動障礙或吞嚥困難等症狀產生,經檢查確認無頸/腰椎壓迫,透過藥物或復健2個月後仍無改善者,可到神經內科門診求治,透過進一步檢查及早診斷,以免耽誤治療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