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不致胖 自製低卡豆腐湯圓

健康吃不致胖 自製低卡豆腐湯圓

2014/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冬至腳步將近,依照傳統習俗要吃上一碗暖呼呼的湯圓添歲。不過市售的包餡湯圓,油脂量稍高、熱量普遍不低。因此,臺營養師建議,在享受這類包餡湯圓,一天攝取量最好還是控制在2至3顆以下為宜。

北市立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周千欽營養師說明,湯圓的主要成分是糯米,而糯米烹煮後粘性增強,也較不容易消化。因此在享受湯圓時,應細嚼慢嚥、慢慢食用,一次進食量也不宜過多,才不會產生腸胃不適、脹氣等症狀。尤其對於咀嚼功能不佳、腸胃機能較差的小孩、銀髮族等,最好分切小塊食用,避免噎到。

若有時間可以動手製作「豆腐湯圓」,口感軟嫩、滑順,相較一般純糯米製作的湯圓,較不黏膩,搭配養生湯底,冬節也可以過得很健康。周千欽提供食譜如下:

●雙色豆腐湯圓

材料/嫩豆腐300公克、糯米粉300公克、紅麴粉少許
作法/糯米粉過篩後,與嫩豆腐攪拌揉捏,若太濕軟可以再添加少許糯米粉繼續拌勻,取一半糯米糰加入少許紅麴粉拌勻,將糯米糰分小塊、搓圓即可。

手腳不冰冷 快吃麻油雙圓湯

而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內科黃玨穎醫師表示,冬至是補身保健的好時機,一般常聽的都是溫補,在此黃醫師也推荐大補的「麻油雙圓湯」,適合手腳冰冷,體質虚寒者:

●麻油雙圓湯

材料/桂圓少許、湯圓適量、麻油、薑
作法/
1)桂圓切碎、薑切片備用。
2)用文火將10~15cc麻油加熱(勿高溫),再用麻油將薑片慢煎至香氣出。
3)加入桂圓拌炒,蓋鍋蓋將桂圓燜軟
4)兌適量的水,開大火滚開後,加入湯圓煮至浮出,再適量加點米酒與鹽調味即可,若不喜歡湯圓造成湯底糊糊的,就另鍋煮湯圓再加回湯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