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質沈積引肝硬化併發症 醫籲:中度海洋性貧血病患應重視排鐵治療

鐵質沈積引肝硬化併發症 醫籲:中度海洋性貧血病患應重視排鐵治療

2014/12/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彰化一名45歲劉先生長期感到疲勞、頭暈,卻不以為意遲未就醫,直到半年前腹部疼痛就診,經詳細檢查後發現已有肝硬化現象,主治醫師瞧劉先生臉色有不正常暗沉現象加上合併血糖過高,進一步抽血檢查探究病因,才發現罹患中度海洋性貧血,即非輸血依賴性海洋性貧血病(Non-Transfusion Dependent Thalassemia, NTDT),造成長期自主性鐵質沉積引發肝硬化併發症。經醫師建議先接受一天1次口服排鐵劑治療,半年後劉先生血清鐵蛋白濃度(serum ferritin, SF)順利從4000ng/mL降至2000ng/mL。目前持續治療中,他表示希望以自己的例子,鼓勵國人應定期抽血檢查!

中度海洋性貧血症狀不易察覺 若有症狀應盡早就診
彰化秀傳醫院血液腫瘤科古凡宸主任表示,許多民眾與劉先生一樣,不一定從小就知道自己罹患海洋性貧血。海洋性貧血是一種遺傳性疾病,依照接受輸血的程度可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海洋性貧血。海洋性貧血是紅血球內的血紅素發生問題,輕度患者無明顯症狀;重度患者常是出生沒多久就可診斷出,需要定期或長期接受輸血和藥物治療;中度患者則較難早期確診,因為臨床症狀如貧血、頭痛、胸悶、疲倦感等較容易被疏忽,而延遲治療,呼籲民眾若有上述症狀應盡速就醫血液科,儘早查明原因。治療中的病患甚至要每3個月檢驗一次。

中度海洋性貧血患者應定期抽血 追蹤血清鐵蛋白濃度
中度海洋性貧血患者的紅血球壽命比一般人短,所以要不斷造血,長期造血功能缺乏的情況會造成體內鐵質的沉積,造成心臟、肝臟、胰臟及內分泌等功能受損。古凡宸主任說明,最常見的鐵質併發症,如心肌病變、肝硬化、糖尿病、甲狀腺低下造成的疲倦及體力變差、皮膚色素沉著症、骨髓造血功能惡化等等,嚴重甚至會引發鐵過量併發症而死亡,因此,建議患者應定期每1~2年追蹤血清鐵蛋白濃度(serum ferritin, SF),經由醫師診斷之後,若有需要,便要進行排鐵治療。

一天1次口服排鐵治療方便性高 有效提升服藥遵從性
古凡宸主任指出,治療鐵質沉積症需要借助藥物進行排鐵治療,來降低體內鐵的負荷量回復到正常或無毒性濃度的狀況。目前的排鐵治療已有一天服用1次的口服排鐵劑可供使用,方便性較高,不易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因此,患者的治療意願與服藥遵從性也隨之提升,對醫病關係有很大的加分作用。

古主任表示,中度海洋性貧血患者只需在必要的時候輸血,例如身體狀況較差的時候、細菌感染等,基本日常生活都和一般人一樣,只要患者及早警覺、定期追蹤並重視排鐵治療,仍可擁有健康、幸福的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