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交互作用多 混「藥」吃恐增出血風險

銀杏交互作用多 混「藥」吃恐增出血風險

2014/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有多數民眾都認為,保健食品都很安全,但事實上不管事健康食品、保健食品,只要進入體內,都可能會影響藥品吸收、代謝等,進而改變藥物的療效,甚至增加副作用的機率。

謹記6種藥物 避免與銀杏產生交互作用

好比一般常見的銀杏,往往只要有人出現記憶力不好、健忘、失智等症狀時,就會開始服用,以至於近幾年,銀杏相關的保健食品非常熱門,但藥害救濟基金會紀美琴藥師表示,銀杏在保健功效上,其實並無任何明顯功效,且在藥物使用上,也僅對於末梢循環障礙的病患,有輔助治療的功效,且值得注意的是,銀杏與許多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因此,針對一般民眾常見的藥物,藥師提供了6個需要注意的地方,幫助民眾可多加留意:

1)抗血小板劑/心律不整或曾經中風過的患者經常使用此類藥物,如阿斯匹靈、clopidogrel,有增加出血的風險。
2)抗凝血劑/如warfarin,有增加出血的風險。
3)胃酸抑制劑/如omeprazole,恐降低藥品血液濃度。
4)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如NSAIDs,有增加出血的風險。
5)第一型糖尿病患/會降低胰島素的功效,使得藥品功效變差。
6)抗癲癇藥物/如valproate,使藥品效果變差,進而導致癲癇復發。

此外,紀美琴藥師建議民眾在攝取藥物與保健品時,應先詢問藥師或醫師,以免造成交互作用,對身體產生危害外,也提醒民眾不要認為藥物間隔吃就沒事,實際還是會產生交互作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