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好可怕!研究:易罹慢性阻塞性肺病

肥胖好可怕!研究:易罹慢性阻塞性肺病

2014/1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普遍民眾都知道,肥胖會引起許多疾病纏身,包括心血管、糖尿病大腸癌等,但根據最新研究指出,其實肥胖也與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有關,若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31.5吋)、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35.4吋)時就要注意了,因為罹患COPD的風險會比正常者高出1~2倍。

腹部肥胖者 是COPD高危險群

該研究主要來自於今年七月出版的《加拿大醫學期刊》中,所發表的一篇關於身型、身體活動與COPD發生率的關聯研究,而此研究團隊針對3,648名新診斷為COPD的病患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罹患COPD的風險將高出正常的人1倍。

且若女性腰圍≥110公分(43.3吋)、男性腰圍≥118公分(46.4吋),罹患COPD的風險比腰圍正常者增近2倍風險,由此可見,腹部肥胖也是罹患COPD的高危險群。

腰圍粗、肥胖的COPD患者 惡化程度較高

亞東紀念醫院實證醫學中心鄭世隆醫師表示,在門診中的確看到,不少COPD初診的患者,是體型過重、腰圍過粗,且肥胖者易有代謝方面問題,造成毒素、過氧化物累積於體內,進而影響全身,因此,與加拿大醫學期刊登載的研究結果符合,特別是腹部肥胖,更為COPD發病率的重要指標之一。

此外,在臨床上也發現腰圍過粗、肥胖的COPD患者,他們的症狀、急性惡化的比例都比體重正常的患者來的高,因此,醫師建議民眾若出現久咳、易喘且有哮喘聲時就要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檢查,以免出現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癌症、糖尿病、憂鬱症等常見共病,且嚴重影響肺部的健康,危及生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