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顯影劑過敏!婦人膀胱險脹破

打顯影劑過敏!婦人膀胱險脹破

2014/11/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一位54歲的婦人,因血尿及左腰痛至醫院就醫,進行靜脈注射腎盂攝影,並施打顯影劑以求確診。當下無不適,沒想到隔天醒來,全身長了許多紅疹,奇癢無比,膀胱有膨脹感,想上廁所竟尿不出來,因此緊急前往醫院治療,急診後才發現竟是顯影劑引發過敏。

經醫師放置完導尿管,導完大約500ml的尿液後,並使用抗組織胺緩解針劑治療,女子才如釋重負,感覺如獲新生。

藥物過敏 嚴重恐休克猝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陳崇逸藥師指出,,每個人對藥物過敏表現皆不同,過敏體質者,可能會引起較嚴重的反應,例如全身性紅疹、蕁麻疹、寒顫、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對於特異體質者,可能會發生罕見的喉嚨水腫、氣喘、血壓異常降低、心臟衰竭、休克及猝死,但死亡率僅約10萬分之1。

陳崇逸藥師表示,藥物不良反應因個人體質而異,尤其是顯影劑對腎臟具有毒性,對於腎功能不良者(如慢性糖尿病患等),發生腎衰竭的機率更高!建議接受顯影劑檢查後,除了先在院休息一陣子,返家後72小時內若出現任何不適,應立即就醫診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