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抗癌?中研院揭開基因祕密

牛樟芝抗癌?中研院揭開基因祕密

2014/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台灣民間盛傳的牛樟芝具有預防癌症、降血壓與醒酒效用,但真的是這樣嗎?日前由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李文雄院士,帶領的團隊所發表最新的論文中,首度揭開牛樟芝的基因體序列全圖譜、轉錄體圖譜以及其防癌萜類酵素的合成途徑,並證實牛樟芝的功效,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培育困難 但卻有極高的營養價值

國寶牛樟芝是稀有的真菌,只能生長在台灣特有的牛樟木的老齡樹木中空內壁上,人工培育困難,但牛樟芝卻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有防癌、保肝以及多樣化的保健功能,已受到國際學界的重視。目前雖有超過300篇的國際學術論文發表,但牛樟芝確切的活性成分與其作用機轉則尚待釐清。以往對於牛樟芝的基因體及遺傳學的研究相當有限。

揭開合成途徑 有助於了解防癌功效

研究團隊解釋,大多菇類都具有有性(子實體)繁殖與無性(菌絲)繁殖,而該論文揭示了牛樟芝有性生殖發育和代謝產物的生物合成機制,以及菌絲和子實體的基因表現之差異,並藉以推衍出牛樟芝關鍵性萜類酵素的合成途徑。

此外,牛樟芝最珍貴的防癌萜類,研究團隊也解開參與具活性成分生合成之一次代謝與二次代謝酵素之作用與合成途徑,有助於了解防癌功效,而李文雄院士表示,未來這篇研究將有助於藥用的研發策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