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重組牛排兩大疑雲!「未全熟下肚」恐引敗血症

揭開重組牛排兩大疑雲!「未全熟下肚」恐引敗血症

2014/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頂新劣油風暴,食品業掀起骨牌效應,無論大廠亦或小廠,在政府剝洋蔥式的緩慢爆出各油品皆全都染黑的情況下,無不烏雲罩頂,風聲鶴唳,但也揭開了台灣人對於食品,鍾愛便宜又大碗的陋習,進而不自覺讓自己陷入損害健康的風險之中!從強冠餿水油、頂新豬油,直到第三波牛油也宣告食安破功後,全台肉品大廠樹森的重組牛肉,竟必須參入「牛油粉」才能吃出牛肉風味,引發一陣質疑聲浪。

各大夜市連鎖平價牛排館至圓山飯店高檔餐廳,全都見到樹森重組牛肉的身影,使眾多消費者恍然大悟,原來從平價到昂貴的牛排,都來自於同一間公司,也因此食品藥物管理署,搬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重申,未來只要是重組牛肉,都須標示清楚,否則重罰三萬至三百萬元的罰金。然而,牛肉成分倘若業者能乖乖標示清楚,卻怎麼也無法說清楚,重組牛肉所隱藏的食安危機!

重組牛排兩大風險 你不可不知!

你以為現在所吃下的平價牛肉若沒使用有毒牛油粉,就能夠安全無虞?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重組牛肉在重組的過程中,若要把大大小小的牛肉接合在一起,會有兩種風險,第一為黏著劑的使用,第二則是細菌感染的疑慮。

如果要把一堆五十塊錢硬幣大小的牛肉,拼湊成一塊大牛排,黏著劑的使用不可避免,黏著劑大多是所謂的磷酸鹽成分,若慢性腎臟疾病患者,長期暴露在此種黏著劑的食品下恐怕傷腎,此外,若涉入過多的磷酸鹽,原本健康的人也可能吃出血管化或是心血管疾病。

黏著劑稀釋牛排風味 「未知調味」恐成健康負擔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則補充,若黏著劑使用血漿蛋白接合,會使得牛排的保水度增加,因此民眾吃起來才會發現,怎麼重組牛排也可以那麼多汁?但事實上,重組牛肉所使用的碎肉,本身就不是那麼好吃,再因黏著劑吸入大量的水分,牛肉吃起來味道會平淡無味,也因此牛油粉、甘味劑加上醃漬過程幾乎無法避免,這些「未知」的添加物恐怕會對身體產生負擔。

「重組牛肉的接觸面很大,」顏宗海直言,更嚴重的是食物污染,在這些平價牛排餐廳中,無論是不是重組牛肉,幾乎都會詢問「要吃幾分熟」,但重組牛肉因為接觸面太大,會大幅提升細菌汙染的風險,吃五分熟或六分熟,切開牛肉的血水還是清晰可見,如果老年人或是抵抗力較弱的人,吃下這些未經煮熟的重組牛肉,「恐怕輕則急性腸胃炎,重則引發敗血症,」顏宗海極為憂心的說。

血漿蛋白也會提高汙染風險,許惠玉指出,因為血漿蛋白的營養價值高,在接合的過程,更容易孳生病菌,食物不乾淨的風險就會大幅升高。顏宗海呼籲,如果要吃平價牛排,最好吃全熟,才能避免細菌感染,當然,民眾還是少吃重組牛肉為上策,才能減少對於健康的傷害。

從各種平價美食大行其道,觀察近幾年來,政府為了拚觀光財,打造台灣軟實力,力推夜市文化,促使各縣市觀光夜市爭相開打,在平價美食推波助瀾下,無疑在台灣形成「食品廉價供應鏈」,進而導致廠商削減成本,好讓產品維持在整個環境下所認定的便宜價格內,消費者也欣然接受,而目前衛生福利部也不敢保證沒有黑心未爆彈,態度閃爍不定,未來食安問題恐怕還會層出不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