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員工罹流感又回去上班 企業承擔大風險

研究:員工罹流感又回去上班 企業承擔大風險

2014/10/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老闆要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除了紀律的建立之外,如何讓員工在最佳的健康狀態下工作,也是提升整體團隊產出力的不二法門!現今,老闆們開始關心起員工健康,包括身體健康與心理衛生等等,無非就是各大研究逐漸發現,若員工身心理出現問題,即使正常上班打卡工作,產出率也會大幅降低,導致老闆白付薪水,而近來又有研究指出,補助員工施打流行感冒疫苗,能減少員工的請假天數,提高工作效率。

老闆出錢讓員工施打疫苗 有助避免風險提升效率

根據台灣疫苗推動協會2014年所公佈的調查顯示,高達六成的職場爸媽,曾經將流感傳染給家人,導致一人染流感,全家人皆受苦的案例層出不窮,其中,因流感症狀往往比普通感冒來得嚴重數倍,甚至還可能併發肺炎、腦炎等併發症,時常讓患者無法上班,請假數天,若勉強上班,因身體不適,將讓生產力驟降。

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只要染上流感,請假的比例高達六成六,且流感比一般型感冒請假天數多出近兩天,此外,因嚴重的發燒、頭痛、呼吸道感染,使得即使不請假,回到公司上班,員工平均一天近五個小時也無法專心工作,等於幾乎一整天的上班時間,全都耗費在咳嗽、頭昏等不適上,當然老闆還是要持續付出薪水。

值得注意的是,流感傳染力非同小可,只要員工勉強回去公司,簡直帶著病毒炸彈,直直往辦公室裡衝,導致其他員工也同樣面臨遭感染的風險。

由於非公費補助的流感施打對象,需要自費才能接種,調查指出,如果由企業補助員工免費接種疫苗,則有超過半數上班族,願意前往施打。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呂俊毅也呼籲,企業如果要避免流感減低整體生產力,可考慮補助員工接種疫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