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種子一起下肚 營養攝取更豐富

吃水果種子一起下肚 營養攝取更豐富

2014/10/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普遍民眾在吃水果時,都會將裡頭的種子去除後才食用,為的就是擔心吃下肚後容易造成便秘,甚至有些種子可能會對身體產生危害,但有少部分的水果是不會特地將種子去除而食用,例如:奇異果、火龍果、番茄等,因此部分民眾就會產生一種疑惑,到底水果種子可不可以一同食用?

對此營養師表示,除了蘋果種子吃下肚有產生氰化物的風險外,其餘的都無須過於擔心,至於要不要吃下去,完全取決於個人。 

種子吃下肚 竟有助於腸胃蠕動

台北醫院黃道媛營養師表示,水果中的種子其實不用特地取出,當它直接被人體吃下肚後,會因為種子本身體積硬度,促進腸胃蠕動,只是對於剛接受過大腸癌手術的民眾來說,術後前期不建議食用。

但光是直接吃種子,對身體的幫助只有促進蠕動,只不過若是換個方式,所攝取到的營養價值會更多,好比將它咬碎取得裡頭的脂肪、蛋白隻或礦物質等,舉例來說葡萄籽中含有脂肪與抗氧化物,有助於抗老化,另外像是芭樂籽中也含有豐富蛋白質、鉀、鐵等,有助於預防高血壓

雖然種子中也含有許多營養價值,但不要以為水果中的所有營養成分都存在於種子,大部分的營養素,如水溶性纖維、維他命B、維他命C、植化素等,仍是處於果肉中較多,且對於人體而言,更有助於修補細胞,而每種水果唯一的差別在於營養價值含量多寡。

所以,在食用水果時,還是應以果肉為主,對於牙齒比較好的民眾,可考慮是否要將種子一同下肚,此外,由於食安問題,民眾往往都不確定果皮中是否含有農藥,所以,建議在食用水果時,將果皮消除以避免攝取到農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