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定期抹片 雙重保護子宮頸

打疫苗+定期抹片 雙重保護子宮頸

2014/9/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子宮頸癌為國內女性好發的癌症之一,每年約有1700名新診斷的病例和700人死於子宮頸癌。研究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60~90%子宮頸侵襲癌發生及死亡率。因此台南市衛生局建議30歲以上婦女,每3年至少接受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

施打疫苗後 仍須定期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的發生是子宮頸細胞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後,引起細胞的惡性轉變,再經由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隨著子宮頸癌致病原因的逐步確認及疫苗技術不斷的精進,目前已研發HPV疫苗可有效預防致癌型HPV感染,進而避免子宮頸癌的發生。

衛生福利部建議施打年齡為9~26歲年輕女性。HPV疫苗並無法針測子宮頸細胞病變,因此施打疫苗後,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讓子宮頸獲得雙重的保護。對於子宮頸癌,最佳的防護就是安全性行為、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施打HPV疫苗。另外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即:飲食高纖、多蔬果、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避免吸菸、早期篩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