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老是找錯伴? 台灣離婚率亞洲第一

樂閱讀/老是找錯伴? 台灣離婚率亞洲第一

2014/9/26

許多女人一和伴侶分手,馬上又去追捕新獵物。她們絕不享受剛獲得的自由,比如說,可以嘗試生活的各種可能性、也可以恣意飲酒狂歡,而不必對任何人交代或辯解。不,這些女獵人急著盡快找到一個生活伴侶、一個同居人,一個所謂的固定關係,可以讓她們對他人說:「我來介紹一下,這是我的新男人!」

現在,每三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這代表有許多寂寞的心。根據婚姻仲介社的統計,德國目前有1200萬人在尋找第二春(按:根據2013年內政部統計資料,台灣人離婚率是千分之二‧四一,約十分鐘就有一對離婚,居亞洲第一、全球第三)。

舊的一去,馬上找新的,這有什麼不對?然而,許多人的出發點是錯的,他們出於習慣、害怕孤獨、不獨立而這麼做。這些動機代表不夠成熟、及不夠了解自我。這讓女人成了為選定的男人所量身打造的理想女伴。這些女人自信不足,隨時準備好忘掉自己曾有的堅持、標準,徹底臣服於男人。

妥協與讓步是人類共同生活機制的必要潤滑劑,但是太多潤滑劑則會造成機器停擺。許多女人為了不想孤單一人,而做出荒謬可笑的妥協:

最近,我們那曾魅力四射的朋友海莉,身旁出現了一個陰沉難纏的傢伙,結果她也跟著變得陰鬱。

在賭場,克莉斯特站在一個混混旁邊,那男人住她家,沒事就咬著牙籤。

莎賓娜的新男友是個沒方向感的登山者,她想懷他的孩子。她穿著一雙金色短靴,因為他覺得好看。

執意尋找一個固定伴侶的動力,是人性的、可理解的,心理學上也是容易解釋的。是的,所有新的和非習慣性的事物、舊常規的破除,以及它們所帶來的不確定感,讓人恐懼至極。一個慣有情況的改變,常令人不自覺感到莫大威脅。因此,人會盡其所能保持舊有的一切。儘管兩人永遠在為錢爭吵、常常忍受伴侶的臭臉、日常生活枯燥乏味、還有食之無味又棄之可惜的性關係……,許多女人就是甘願忍受這一切,只為了躲開孤單。

女人立即投入新歡懷抱的第二種原始需求,是對愛的渴求,女人「經常將它看成是男人贈予的禮物。」社會學家德潘納福寫道:「在追求幸福與愛的需求後面,隱藏著對安全感、無助感、溫柔等,未被滿足的童稚願望,以及對這種狀態永恆不變之希望。」從一個男人迅速過渡到另一個男人,也被認為能保住這種永恆。

還有一種要命的觀念:以為找新伴侶能解決舊日的衝突。在上一段關係中的錯誤,應該在新關係中被改正。這是一種危險的要求。該做改善的不是新伴侶,而是自己。認知需要距離。但是,像距離、遠距、空白、真空等詞彙,會讓多數女人陷入恐慌。所以,一有縫隙就得馬上填補。

然後我們會聽到「需要」這個要不得的詞彙。這是當我們問雷吉娜、安內特及桃莉關於她們的「狩獵」動機時,她們經常會使用的字眼。她們的收獲豐富嗎?其實很少。她們聳聳肩,承認她們的狩獵運氣欠佳。但是她們自信滿滿,認為自己將會找到更好的。

(本文作者/瑪麗拉.薩托里歐斯)
(摘自/好個性上天堂/大是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