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患關節手術困難 處理不好恐引發病變

血友病患關節手術困難 處理不好恐引發病變

2014/9/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血友病是一種先天性基因缺陷的疾病,在凝血功能方面不佳,且容易有自發性出血的問題,尤其是在膝蓋、手肘等關節處。

一般來說,人工膝關節使用的平均壽命約為10年,但有些血友病患者因早期醫療資源不足的關係,使得他們關節長期反覆出血,導致關節受損嚴重,所以,在30多歲就需接受第二次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的民眾不在少數,但也因為第一次手術所遺留下的組織傷害,相對的提高了手術困難度。

血友病患骨科手術 需克服凝血功能

三軍總醫院民診處暨骨科部潘如瑜醫師表示,面對挑戰性高的膝關節手術,除了得先多次在電腦上做3D立體定位操作及模擬切割,以擬真的病患膝關節假體進行模擬開刀,藉以提升手術精確性及成功率。

且血友病患者的骨科手術,除了要克服病人凝血功能的障礙外,還要處理骨關節炎所造成嚴重的結構缺損,及人工關節再置換的困難。

關節問題處理不好 恐會導致其他關節發生病變

在早期醫療資源不足,及預防治療觀念不普及的環境下,病人因出血疼痛而缺乏適當的運動,使得下肢骨骼沒有足夠刺激,導致骨發育不良造成骨髓腔變得非常狹窄,這些都得在手術前一一評估。

若關節問題沒有處理好,不僅會導致其它附近關節及脊椎的次發性病變,也誘發慢性的肌肉疼痛,間接影響其就業及經濟問題,因此,在手術前須衡量病人的實際需求與手術的必要性,才是對他們最好的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