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控制血壓血糖 降低失智風險

戒菸、控制血壓血糖 降低失智風險

2014/9/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失智症造成全球超過6000億美元的成本和不斷成長的失智人口,實不可輕忽失智帶來的巨變。據國際失智症協會所公布的報告指出,若能夠及早戒菸、更好的控制血壓及血糖、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都有助於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糖尿病患失智風險高5成

今年的報告指出,控制高血壓、糖尿病,加上戒菸及降低心血管危險因子,可減少老年罹患失智症的機會。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罹患失智症的機會高出5成;肥胖是高血壓、糖尿病的重要的危險因子,因此維持健康體重及增加身體活動量也可降低失智風險。戒菸與降低失智症風險有很強的關係。研究顯示65歲以上的老人,抽菸的老人比已戒菸或從未抽菸的老人罹患失智的風險高出很多。

該報告顯示若能在進入老年時有更健康的大腦,就可以更長壽、快樂且獨立的生活,而且可降低失智症的風險。而台灣失智症協會邱銘章理事長也表示,維護大腦健康是一輩子都很重要的事,尤其中年更重要,因為失智症的病理變化可能在症狀出現前20年就開始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