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非全落在同一族群 保守家庭主婦也可能中招

愛滋病非全落在同一族群 保守家庭主婦也可能中招

2014/9/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對於愛滋病,多數民眾觀念仍停留在,愛滋病是絕症,但事實上,雖「治癒」愛滋病,一直是全世界科學家頗為頭痛的事情,但「控制愛滋病」依照目前的醫藥科技雞尾酒療法的進步,早已是遊刃有餘,也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將愛滋病,定義為慢性病的一種,換言之,在「服藥順從性高」的前提下,愛滋病早已與糖尿病高血壓等病相同,都屬慢性疾病。

民眾對愛滋誤解 病患天天活在陰影之中

然而,面對愛滋病,因社會大眾對感染途徑的陌生,以及多方社會氛圍的推擠下,愛滋病患總要面臨極大的生存挑戰,包括,歧視、排擠等等,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對於大眾是否了解愛滋病的一份調查顯示,多數民眾認為,只要與愛滋病患一同游泳,甚至是肢體碰觸,就有被傳染的疑慮,顯現民眾對於愛滋病認知的低落,進而讓感染者承受無妄之災,天天背負無形壓力。

隨著醫療進步,雞尾酒療法,也持續朝向服藥簡化的路程邁進,現今的治療方式,早已擺脫過往繁複的服藥景況,一天吞十幾顆藥物,且極大的副作用,都讓過去的愛滋病患苦不堪言,但端看目前藥物的搭配來看,藥物組合最少已降低至一天一次服用兩顆,再過沒多久,每天甚至只須服用一顆即可。

規律服藥 血液中測不到病毒量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愛滋病毒感染已是慢性病的一種,感染者在開始雞尾酒療法後,平均12至24週內可使血液中測不到病毒量,抵抗力也會開始提升。平均壽命,也跟一般人幾乎沒有差別。

雖雞尾酒療法,為攔截病毒對身體傷害的優秀守門員,對於愛滋病的研究,各界科學家都竭盡心力,努力研發能夠使愛滋病痊癒的藥物,但愛滋病的對人類的威脅,仍然不可小覷。

過去五年之間,愛滋病毒的感染,幾乎是增加了一萬例左右,其中,傳染型態,由吸毒轉為不安全性行為,根據最新的資料指出,國內截至2014年8月底已累積通報27,989例本國籍感染者個案,今年至八月底,累積一千五百餘例,也使得政府愛滋藥物補助政策,總因感染數的增加,擾亂原先規劃的陣腳,藥物預算年年拮据,不斷追加,也讓疾病管制署頗為頭痛。

只要我不亂來 就不會感染愛滋?

其中,不順從性服藥,以及大眾普遍的刻板印象,認為,「只要我不亂搞」、「我不是同志」、「我不吸毒」,就不會染上愛滋病,實際上,根據醫師的門診觀察,愛滋病患不乏保守的家庭主婦、相愛的異性戀情侶等等,使得愛滋病被發現時,已過於嚴重,投藥須更為加強,都讓相關政府單位,為藥費疲於奔命。

謝思民說,2013年底國內愛滋感染者之服藥人數為14,983人,其中已有8成感染者體內測不到病毒量,在以治療為預防的準則下,規律服藥同時能達到良好預防愛滋病毒傳染的效果,呼籲病患應持續服藥,使病情持續維持穩定,對於愛滋防治,也是「全民」的事,而非特定族群的課題。

既然,愛滋病的控制,並不是大眾所想的極為困難,也並非人們想像中,肢體接觸就會遭受感染,感染病患,更非全多落在同一族群,也因此,是否該還給愛滋病患,一個友善的環境,並給予正向的肯定,使病患不再活在社會陰影中,積極的對抗病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