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支拔管記錄片 幫助安寧病患尊嚴離世

國內首支拔管記錄片 幫助安寧病患尊嚴離世

2014/9/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國內出現了第一支安寧拔管的記錄片,雖然在102年1月9日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第三次修法時,就開啟了一個全新的挑戰與里程,但至今仍有多數的醫師、家屬不敢拔管,因此,成大醫院特別拍攝這支影片,希望能幫助更多的病患帶著尊嚴離開人世。

進行安寧拔管前 需與家屬的進行確認

影片的孫伯伯,並非癌症末期的病人,所以,拍攝團隊先與家人一同召開家庭會議,並解釋伯伯目前的狀況、病情的可能趨勢,以及撤除維生醫療的利弊得失;運用限時醫療嘗試再觀察幾天,等到器官衰竭的症狀變得明顯,在與家屬進一步討論撤除維生醫療的時間。

團隊陪伴家人幫孫伯伯沐浴淨身,將他移到佛堂並使用嗎啡、鎮定劑幫忙緩解呼吸困難的症狀,類固醇減少拔管後的咽喉水腫,抗膽鹼藥物減少呼吸道的分泌物,且在親人的陪伴下,一一向孫伯伯道別。

拔管動作雖簡單 但最大的訴求是確保病人尊嚴、倫理

在移除氣管內管後,團隊仔細地觀察孫伯伯的呼吸狀況,隨時作藥物的調整,保留最珍貴的時刻,讓家人緊緊的擁抱著他,完成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的四道,而在伯伯離世後,大家也一起唸佛祝頌,感謝他與家人成為安寧療護的老師,用生命教育全台灣的醫護人員。

雖然撤除維生醫療的動作很簡單,但最重要的是確保病人最大的福祉及生命尊嚴的倫理訴求,拔管前、中、後對病人及家屬的殷勤照顧,以使病人安心、家屬放心,才是真正要傳遞的目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