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胰島素增敏劑與膀胱癌無關

研究:胰島素增敏劑與膀胱癌無關

2014/8/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根據統計,目前粗估全球約有3億8,200萬人患有第2型糖尿病,在台灣,數字似乎也好看不到哪去,達一百六十萬人至兩百萬人左右,逼近總人口數的百分之十,且數字仍在攀高。糖尿病患,每日首要工作,無非是好好控制血糖,乖乖服藥,但控制血糖的藥物,事實上種類繁多,要如何搭配最好的用藥方案,須醫師與病患間,積極的相互溝通。

老鼠服胰島素增敏劑 膀胱腫瘤變大

過去,因老鼠實驗發現,胰島素增敏劑Pioglitazone,會使老鼠的膀胱腫瘤變大,也因此美國FDA建議標示警語,長期服用該藥物,可能使病患罹患膀胱癌的風險增加,但近期由賓州大學與北加州凱撒醫療中心(KPNC)研究部執行統計證實,胰島素增敏劑與膀胱癌,並無任何相關,讓醫界對於糖尿病用藥方針將洗牌。

台灣糖尿病學會前理事長莊立民教授指出,此項試驗統計結果證明了胰島素增敏劑的使用與膀胱癌風險無關,胰島素增敏劑自1999年上市開始,陸續獲得世界100多國核准用於治療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此次研究,納入超過27,000名的試驗者參與臨床試驗,也進一步澄清此藥物與膀胱癌之間的關聯。

莊立民說,目前多數的糖尿病藥物主要以刺激胰臟分泌更多胰島素,而「胰島素增敏劑」除可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來達到改善胰島素的阻抗性,提高體內葡萄糖利用率,並可持續穩定控制血糖值,顯著降低相關併發症風險。

糖尿病患第一大死因為心血管疾病

此外,根據國外人體試驗,在5,238名第二型糖尿病人中,使用胰島素增敏劑治療,可顯著降低心臟病所有致死率、非致死心肌梗塞以及中風的風險高達16%;針對高危險且曾經發生心肌梗塞的2,445名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進行試驗,更可顯著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高達28%,極其有效地使得第二型糖尿病患更遠離心血管疾病威脅。

未來,有關於此份研究資料也上呈各國主管機關,包括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DA)、歐洲藥物管理局(EMA)與日本獨立行政法人醫藥品醫療機器總和機構(PMDA)。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