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年奪7千命 保肝3撇步不可少

肝癌年奪7千命 保肝3撇步不可少

2014/8/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是國人健康大敵,據統計,在全國十大死亡原因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年年榜上有名,每年約有4、5千人因此病故,而長年高居全國十大癌症死亡原因榜首的肝癌,每年也奪走約七千人,其中約9成是慢性肝炎的後遺症。

長期反覆發炎  恐形成肝硬化

肝病是國病,而肝炎病毒可以算是罪魁禍首!我國B型肝炎帶原者有將近三百萬人。長期反覆發炎的結果,會在肝臟留下許多結節,結節如果太多,原本柔軟的肝臟就慢慢變硬,形成肝硬化。

每年約有2成的慢性B型肝炎會演變成肝硬化,而慢性C型肝炎在十至二十年之間也有2到4成會演變為肝硬化,這些肝硬化患者當中每年又有約5成會長出肝癌。因此愛肝、保肝尤其重要:

保肝第1步/定期抽血檢驗是否有感染B型肝炎、C型肝炎

保肝第2步/已感染B型肝炎、C型肝炎需定期檢查,因為感染B、C型肝炎,比起一般人有更高的機率會產生肝硬化及肝癌,而定期檢查才能及時發現,並於病灶尚輕時進行積極的治療。

保肝第3步/慢性肝炎患者的日常生活應注意均衡的營養、正常的生活起居、不熬夜、少喝酒、謹慎使用藥物、避免食入含黃麴毒素來源之食物例如花生製品、臭豆腐、豆腐乳、豆瓣醬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