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婦感染C肝逾30年 超音波揭露潛藏肝臟病情

6旬婦感染C肝逾30年 超音波揭露潛藏肝臟病情

2021/11/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肝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多年,慢性B型和C型肝炎是最主要致癌因素。B型肝炎與C型肝炎病毒入侵人體潛藏肝臟內,因為沒有明顯症狀,長期發 炎的肝臟遭到破壞,容易出現纖維化與癌細胞。待有症狀而就醫時,通常已惡化為肝癌。目前B 型肝炎可透過疫苗預防;沒有疫苗的C型肝炎則需要透過篩檢以利及早發現與治療,確診後透過全口服新藥,僅需8週或12週就可根治,阻止病毒持續傷害肝臟。專家呼籲,民眾應主動抽血檢驗有無B、C肝,年滿40歲更 應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加快發現早期肝臟病變。  

6旬婦感染C肝逾30年 超音波揭露潛藏肝臟病情 
有位68歲林女士(化名)居住嘉義一帶,可能在年輕時接觸到C肝病毒,罹患慢性C型肝炎恐已超過30年,當身體出現異狀才就醫檢查確診。個案先因腹膜炎而住院,再由超音波掃描發現肝臟早已硬化且合併腹水,同時在肝臟周邊發現有一個不正常陰影,病人的心情跌落谷底,幸而C 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剛上市;因此在控制腹膜炎後,趕快開立C型肝炎口服藥物給予治療。林女士的病情戲劇性獲得改善,不到1個月肝發炎指數回復正常,腹水也漸漸消失。病情穩定後再進一步確認,肝臟陰影不是腫瘤,林女士如獲新生,人生也從此改觀。 

C型肝炎藉由血液體液感染 共用針頭與不安全性行為要小心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以下簡稱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上述個案是自己印象最深刻的病患之一,早期在台灣衛生條件與預防觀念不佳,個案很可能在年輕時因接受注射而感染C型肝炎病毒,因當時醫療仍在使用重複式針頭,且對病毒完全不了解,消毒不佳的針頭和針筒可能會將C型肝炎病毒在病人間傳播。 

楊培銘教授表示,隨著醫藥衛生長足進步,有了拋棄式針頭和針筒,年長者經由注射傳染的C型肝炎已不復再見。經由輸血而傳染的C型肝炎也已在1992年開始於輸血前篩檢血液後絶跡。慢性腎衰竭病人因血液透析而感染C肝病毒之情況也已大幅改善。相反的,年輕病患的感染原因,可能是透過共用針頭或不安全性行為等管道,感染C型肝炎病毒卻渾然不知。因此曾經有上述高風險行為的民眾應主動篩檢,才可及早發現C肝而接受治療。 

楊培銘教授補充,目前B型肝炎已於1986年7月B肝疫苗在新生兒普遍接種下,35歲以下的年輕世代基本上已經很少有B肝帶原了;C型肝炎則是確診後,趕快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就能根除病人體內的C肝病毒,既能遏止病況惡化,且能阻斷C肝病毒的傳播。目前健保已全額給付全口服新藥,病患不用再擔心昂貴的藥費。 

C型肝炎沒有預防方式 確診後立即服藥才能阻止惡化 
楊培銘教授說明,C型肝炎沒有疫苗預防,也沒有明顯症狀,病人很難確認其感染的時間點,病毒已在體內存在多久無法估算,故一般是說罹患C型肝炎約20年後,轉變成肝硬化機率約20%至30%,其中每年約有3%至5%惡化成肝癌。如果可以及時抽血與腹部超音波檢查,確診後馬上使用C型肝炎口服藥物,8週或12週,就能根除傷害肝臟的C肝病毒,相較早期的干擾素併雷巴威林,副作用更輕微且發生機率甚低,治療成功率更高達98%。 

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臟利器 40歲以上最好每年至少做一次 
楊培銘教授表示,慢性肝炎病毒會潛藏在肝臟,隨時間進展持續傷害肝細胞。肝臟為修復受傷的組織,逐漸累積纖維化而進展為肝硬化,若不趕快阻止繼續惡化,容易演變成肝癌。腹部超音波是發現脂肪肝、肝硬化及肝癌的利器,在病人毫無症狀下讓醫生檢視肝臟狀況,發現腫瘤可以馬上治療。慢性B、C肝病人每3個月至半年應接受一次超音波檢查;即使沒有慢性肝病,我們也建議年滿40歲以上每年最好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一旦有異狀就能立即處置。 

國健署補助抽血篩檢B、C肝 落實積極就醫追蹤治療 
楊培銘教授補充,B、C肝血液篩檢也非常重要,一生至少要接受一次。如果是高風險族群則要規律篩檢,藉由血液可確認體內是否有B型肝炎與C型肝炎病毒。 自2020年9月28日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補助45至79歲族群(原住民由40歲開始),一生能有一次免費抽血檢查B型肝炎表面抗原與C型肝炎抗體的機會。若確診可以透過藥物控制B型肝炎病況,或根除C型肝炎病毒,落實「主動篩檢、積極就醫、及早治療」的消除慢性病毒性肝病的三部曲。 

全台腹部超音波篩檢 加快發現早期肝病變 
楊培銘教授特別說,肝基會成立宗旨在消滅肝病,27年來持續以各種方式提醒國人,B型肝炎已經可以透過疫苗預防,即便感染確診也可以用藥物控制,C型肝炎雖然沒有疫苗,也能靠著用藥物根除病毒達到預防的目的,減少肝硬化和肝癌帶來的生命悲劇。全台灣包含離島,至少已經舉辦600場免費抽血與超音波的肝病篩檢,同時宣導與衛教及時檢查與治療的重要性。今年肝基會更進一步啟動 「全民腹超活動計畫」,期盼透過簡單無痛、確診率高的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肝 癌及肝硬化等病情,盼能幫助民眾及時發現、趕快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