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靠意志力戒菸 成功戰勝菸癮

女子靠意志力戒菸 成功戰勝菸癮

2014/8/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43歲的劉雯瑩,18歲時因工作夥伴都有抽菸的關係,使得她也跟著抽起菸來,只是沒想到這一抽就上癮了,從此便與香菸形影不離,一天最少要抽掉一包菸。

直到一場意外車禍後傷及脊椎,導致雙腳癱瘓、手部萎縮,但僅有住院短暫期間沒抽,出院後仍未想過把菸戒掉,後來,看到弟弟成功戒菸後,引發她也想戒菸的動機,於是趁著到醫院回診時,到戒菸門診報名,面對醫師和衛教師的鼓勵,終於讓她成功擺脫菸奴枷鎖。

透過喝冰飲、遠離抽菸場所 來轉移菸癮之苦

在大林慈濟醫院家醫科林英龍醫師及社區健康照護室衛教師的鼓勵之下,劉雯瑩靠著意志力和家人的支持,終於在6個月後成功把菸戒掉了,她表示很感激林醫師,那時候若不是他不斷地幫我想辦法、溝通,到現在我應該還戒不掉吧。

面對戒菸時候的菸癮之苦,除了用喝冰水減低慾望,她還會讓自己面對原本習慣抽菸的場所,並用正念的思考方式讓情緒不再低落,同時回想醫師與衛教師教導的小撇步來轉移注意力。

戒斷菸癮不僅身體變好 連呼吸困難問題也解決

「戒菸其實不難!」劉雯瑩說,只要有決心去做就一定會成功,在收到院方特地頒發戒菸成功獎狀時,想到以前的自己,總是把抽菸的壞習慣當作是紓壓藉口,甚至整個人都是充滿著負面的情緒,而現在已經成功擺脫菸癮的她,不但身體狀況及血液循環變好了,也不再像之前有呼吸困難的問題,就算面對情緒低落時,也能以正面的思考方式來解決,不僅贏得健康,人生也變得更多采多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