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每年多一名性伴侶 罹子宮頸癌風險增3倍

研究:每年多一名性伴侶 罹子宮頸癌風險增3倍

2014/7/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研究,男女若每年新增一個性伴侶,感染HPV的風險就會增高二至三倍以上,倘若反覆遭感染,除了易長菜花之外,男性罹患陰莖癌、肛門癌,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風險,都會大幅提高,醫師就提醒,情人節將至,保險套並不能預防HPV的感染,唯有單一安全的性伴侶與接種HPV疫苗,才能預防罹癌與菜花風險。

男女之間難相互坦承與多少人發生過性行為

 一份最新「男女HPV病毒防疫調查」,詢問608位年輕男女後發現,3成受訪者並未誠實告知男女朋友,過去三年內自己曾經與多少人發生過性行為;即使願意告知,其中仍有4成受訪者對男女朋友謊報人數1,平均少報1到3人。值得注意的是,過往性伴侶人數越多的受訪者,謊報比例越高,如曾擁有五個以上性伴侶的受訪者中,就有高達6成低報人數。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由於HPV病毒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染,民眾若不清楚伴侶過往交往狀況,在疏於防範下,就更容易讓自己暴露在HPV病毒感染的風險中。

據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發現,若自己在一年內新增一位性伴侶,就會較無增加者有2~3倍的感染HPV病毒風險。

他解釋,遭到HPV病毒反覆及持續性感染後,便可能會引發菜花及癌症病變。HPV病毒可分為低風險型及高風險致癌型,低風險型如HPV 6與11型,會造成菜花,而高風險型則是HPV 16與18型,會造成女性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肛門癌、陰道癌/外陰癌前病變。

發生過性行為 女性就得做子宮頸抹片篩檢

根據近十年癌症登記資料,子宮頸侵襲癌罹患人數逐年下降,顯示子宮頸抹片篩檢推廣有成,而20~34歲年輕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人數還是逐年增加,顯示HPV病毒感染防疫,仍需持續推廣。

在情人節前夕,賴基銘醫師呼籲,情人節要愛不要癌,預防HPV病毒感染從自身做起!建議女性需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男性於每次性行為時均應全程且正確使用保險套。此外,男性、女性均可考慮在諮詢醫師後接種HPV疫苗提升免疫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