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暴露前預防性投藥 能降低感染愛滋風險

研究:暴露前預防性投藥 能降低感染愛滋風險

2014/7/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近日墨爾本愛滋大會,所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危險性行為暴露前,進行預防性的投藥,能有效降低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但事實上,關鍵還是在於高危險群的服藥順從度,研究清楚指出,沒有足夠的誘發動機,讓高危險群進行預防性投藥的動作。

沒有足夠動機 能讓高危險群順從服藥

此項研究根據千餘位的男同性戀與跨性別者,進行服藥研究所得出。資料指出,其中八百餘位的受測者,規律性的暴露前服藥,經過七十二周的追蹤後,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降低了五成之多。

另研究也對於每周服藥順從性,進行了進一步的分析,服藥順從度高的受測者,約每周服四次以上,結果沒有任何一人遭感染愛滋;服藥順從度次等,即每周服藥二至三次的受測者,感染風險也降低了八成以上;而一周服用少於兩次的受測者,則未有明顯的預防作用。

雖研究證實,愛滋病毒高危險感染群,能夠透過預防性投藥,進而大幅降低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然而,研究指出,並沒有足夠的動機,去讓高危險族群,在未感染愛滋病毒前,定時且定量的服用藥物。

性行為前預防投藥 報告將在兩年後公布

此外,根據過去的研究指出,高危險性行為後的二十四小時內,進行預防投藥,能降低八成以上的感染風險,但目前尚未有研究顯示,危險性行為前的二十四小時至四十八小時內,服用藥物,對於預防愛滋病的效果是否顯著的報告。研究人員也指出,將會在兩年後公布性行為前預防性投藥的評估,以作為愛滋防治的新指標參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