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接觸隱翅蟲恐染皮膚炎

注意!接觸隱翅蟲恐染皮膚炎

2014/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現在正值暑假的旅遊旺季,民眾外出千萬要注意,因為現在正是隱翅蟲活躍的流行期,雖然隱翅蟲不會咬人,但其體內含有一種叫隱翅蟲素的毒液,若不小心將它打死或是睡覺時壓死的話,體液將會溢出至皮膚表面,就會造成隱翅蟲皮膚炎。

每年6月至9月為隱翅蟲出沒高峰

隱翅蟲喜好棲息在農田、草地及樹林中,故至山區或野外活動時,儘量避免進入草叢地帶,如需進入草叢,應穿著長袖衣褲等保護性衣物,皮膚暴露部位塗抹驅蟲液,以防止被咬。

每年6月至9月是它出沒的高峰期,若住家周圍有不常整理的公園或空地時,應特別注意,尤其是陰雨濕熱的天氣或整地、伐木及除草等,它的活動性會更加劇烈,甚至會傾巢而出。

若被隱翅蟲碰到千萬不要搔抓 避免留下疤痕

隱翅蟲有趨光習性,夜間會飛到有燈火的地方,再加上體型小,可穿過一般家庭門窗之紗窗,所以很容易潛入住家中,侵害人體,而隱翅蟲皮膚炎一開始常呈線條狀、斑片狀或浮腫性紅斑,有灼熱及刺痛感,在24小時左右開始出現水泡及潰爛情形。

在適當的照護下,約3至4天後,水泡會乾燥結痂,6至7天後傷口會脫屑癒合,如果未適當處理,像是搔抓或弄破水泡、亂塗藥膏、以不當之溶液及藥劑洗滌,可能造成細菌感染或全身性的過敏反應,甚至留下疤痕。

外出落實自我保護措施 降低蟲液碰接觸到肌膚

最後,宜蘭縣衛生局提醒,民眾若有登山、踏青、農莊旅遊或其他戶外活動時,應落實自我保護措施,以避免被隱翅蟲,而造成身體上的不適:

1) 儘量不要在野外或草地上活動,若無法避免則需著長袖衣物,必要時請穿著
遮蔽性衣物或使用驅蟲液。
2) 隱翅蟲有趨光性,就寢時儘量關燈。
3) 不要開窗戶睡覺,使用蚊帳或儘量減少身體的曝露,以避免隱翅蟲侵襲。
4)若發現隱翅蟲停在皮膚上,可用口將蟲子吹走,千萬不要冒險打死它,以免大量毒液濺出。
5)不慎被咬到時先以清水溫和地沖洗,在以乾淨的紙巾或毛巾壓乾後,迅速就醫為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