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翅蟲

夏日見「隱翅蟲」拍了恐皮膚潰爛!藥師揭「5種藥」修復皮膚不留疤

夏日見「隱翅蟲」拍了恐皮膚潰爛!藥師揭「5種藥」修復皮膚不留疤#隱翅蟲

夏天悶熱蚊蟲眾多,但若碰上「隱翅蟲」千萬別一掌拍下去!隱翅蟲的體液中含有一種隱翅蟲素,皮膚接觸後可出現灼燒痛、搔癢感,甚至還會出現水泡或膿皰,也就是所謂的「隱翅蟲皮膚炎」。藥師表示,想要預防隱翅蟲皮膚炎,民眾避免在夏季下過雨的午後,接觸可能存在隱翅蟲的地方,並在必要時使用防蟲劑。

一掌拍死隱翅蟲 女子皮膚長水泡潰爛

一掌拍死隱翅蟲 女子皮膚長水泡潰爛#隱翅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夏天一到,蚊蟲開始活躍,跟著接連幾天大雨過後,令人聞風喪膽的隱翅蟲也傾巢而出。近日有不少人不幸被毒蟲「紋身」,導致皮膚起水泡、潰爛,醫師提醒,發現昆蟲停留在身上時不要拍打,以吹氣或抖落方式讓蟲子離開。又稱報復蟲 毒液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表示,一名小姐從樹蔭下經過時,突然有一不明物體飛過來,當時直覺反應大力順手一拍,沒想到隔天早上起床,發現背部、小腿起水泡,而且皮膚還有灼熱的疼痛感,嚇得她趕緊到醫院就醫。檢查之後,確認是受到隱翅蟲的毒液灼傷,經由抗生素等藥物治療,目前已逐漸恢復。又稱為報復蟲的隱翅蟲,是一種趨光性昆蟲,身體以黑橘相間,不過有的也長得與一般小蟲很像,有時難以分辨是何種昆蟲,通常一掌打死後噴出毒液,才發現為時已晚。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沾染毒蟲液體,發現皮膚怎麼突然莫名起水泡,或以為是不小心被燙到,如果沒有非常嚴重,會出現紅腫、刺痛、水泡、搔癢等不良反應,嚴重時皮膚則會出現潰爛,那時候就會又痛又癢,若未妥善處理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昆蟲停在身上 以吹氣或抖落方式讓蟲離開許宏達指出,隱翅蟲不會螫人或咬人,但只要蟲體受到大力拍打,或被打爆時,屍體的毒液流出接觸到皮膚,才會進一步引發皮膚問題。一般傷口在會在24小時內起水泡,3至4天開始結痂,約一周左右結痂就會脫落,但要注意,最好一發現就趕就醫治療,否則痊癒的傷口將留下永久性疤痕。許宏達建議,到戶外活動盡量穿著長袖長褲,如果發現昆蟲停留在身上,不要拍打,以吹氣或抖落方式讓蟲離開,如果不小心沾到毒蟲的「屍水」,最好趕緊就醫,避免狀況惡化。

隱翅蟲襲擊 女騎士臉爛化膿急就醫

隱翅蟲襲擊 女騎士臉爛化膿急就醫#隱翅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粉領族上下班以騎車代步,雖然戴半罩安全帽,因為沒有戴口罩,仍被迎面而來的隱翅蟲撞撃,下班回家下巴開始紅腫、刺痛,她不以為意洗臉並擦上乳液保養,當天晚上情況惡化,隔天上午,下巴與嘴邊化膿,趕緊前往醫院就診,才知道原來是隱翅蟲造成,醫師給予類固醇藥物及藥膏治療,情況獲得改善。毒液刺激皮膚 速以清水或食鹽水沖洗聯新國際醫院皮膚科醫師陳文惠表示,隱翅蟲不會螫人或咬人,常見的隱翅蟲皮膚炎多半是因為隱翅蟲的體內有一種劇烈且刺激性的毒素(隱翅蟲素),這個毒素只有在蟲體爆裂時,才會被釋放而刺激人類皮膚。隱翅蟲約只有0.5公分至1公分,人們常常忽略牠的存在。陳文惠醫師表示,患者多是睡覺、騎車時,或是莫名出現劇癢、劇痛、水泡、膿皰才知遭遇蟲襲。因為隱翅蟲非常小,揮趕或拍打時,蟲體破裂毒液就會刺激皮膚,造成發炎。如果不小心接觸到隱翅蟲破裂後的毒液,可能導致皮膚急性發炎,建議儘快以大量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沖洗,並前往就近的皮膚科治療,讓醫師檢視傷口與給藥,通常醫師會開立消炎藥膏外用塗擦,或是膿皰給予抗生素處理。陳文惠醫師提醒,民眾不要自行將水泡或膿皰弄破,否則容易造成傷口感染、疼痛度增加。勿拍打蟲體 應吹氣或抖落讓蟲離開隱翅蟲皮膚炎較常見的後遺症是色素沉澱,大多需要2至 3個月才能慢慢恢復原皮膚顏色,也要注意潛在危險部位,如眼部、角膜,會造成眼睛過度刺激與角膜受傷。夏天是隱翅蟲季節,提醒民眾到戶外活動應儘量穿著長袖長褲,並且不任意拍打蟲體,如發現昆蟲停留在身上,應以吹氣或抖落方式讓昆蟲離開。

隱翅蟲毒素引發潰爛 應吹走勿拍死

隱翅蟲毒素引發潰爛 應吹走勿拍死#隱翅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看到身上有蚊蟲,直覺反應不是拍打就是用手撥開,不過看到外型酷似大螞蟻、具有刺激性體液的隱翅蟲千萬別順手拍打呀!每年夏天常出現症狀相同的病人,且皮膚上一定出現線狀痕跡、斑片狀及壞死性紅斑,有灼熱及刺痛感,在24小時左右開始出現水泡及潰爛情形。大千健康醫療體系康平診所皮膚科醫師蕭毓良表示,這種情形即是隱翅蟲皮膚炎。隱翅蟲具趨光性 可穿越紗窗進家裡隱翅蟲主要在夏季出沒且本身有趨光習性,夜間會飛到有燈火的地方,再加上體型小,可穿過一般家庭門窗之紗窗,因此除了在山區及郊區會出現,也容易在住家中被發現。隱翅蟲皮膚炎不是因為蟲螫咬人體所導致,而是蟲體內含有刺激性毒素「隱翅蟲素」造成的,當隱翅蟲在皮膚上爬行時,會從關節腔分泌出隱翅蟲素,引起皮膚病變,造成線狀痕跡;若被打死或壓碎時,則會造成毒液大量濺出,產生嚴重的過敏及灼傷,皮膚隨即會發生刺痛、紅腫、水泡與糜爛;若手指有沾到毒液,又再去碰觸到其他部位的皮膚,就會擴大病灶的範圍。在適當的照護下,約3天左右水泡會乾燥結痂,一週後傷口會脫屑癒合,如果未適當處理,像是搔抓或弄破水泡、亂塗藥膏、以不當之溶液及藥劑洗滌,可能造成細菌感染或全身性的過敏反應,甚至留下疤痕。遇隱翅蟲2招緊急處理:不拍打、用吹的遇到隱翅蟲時該如何處理?醫師提醒,隱翅蟲不會咬人,但最怕皮膚碰到它的體液,因此若發現身邊出現隱翅蟲,只要搧走、吹走即可,切記用手拍打;如果不小心沾到蟲液,應用大量清水沖洗且儘速就醫,以免傷口紅腫後留下疤痕。落實自我保護措施 降低蟲液接觸到肌膚蕭毓良醫師表示,除了在戶外容易接觸到隱翅蟲之外,不少案例是因隱翅蟲跑進家中臥室,一覺醒來才發現皮膚出現潰爛,因此建議民眾:1)就寢前檢查床鋪是否有隱翅蟲。隱翅蟲有趨光性,就寢時儘量關燈。2)在戶外活動時要穿著遮蔽性衣物,以避免隱翅蟲侵襲。3)看到隱翅蟲不要用手打死,最好用口將蟲子吹走,以免接觸到大量的蟲液。4)若不慎沾到蟲液,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沖洗乾淨,並立即就醫。

男紅疹刺痛 隱翅蟲、皮蛇治療大不同

男紅疹刺痛 隱翅蟲、皮蛇治療大不同#隱翅蟲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隱翅蟲皮膚炎與帶狀皰疹,2種疾病出現的皮疹症狀類似,民眾不易分辨。一名26歲男子發現頭部、額頭出現紅疹並感覺刺痛,整理房間時在床底下發現2隻蟲子,上網查詢後認為是隱翅蟲作祟。隱翅蟲形狀似白蟻 毒液接觸皮膚造成紅腫、潰爛男子掛急診就醫後,急診醫學科醫師診視後發現並非隱翅蟲引起的皮膚炎,而是感染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水泡狀出疹分布在顏面三叉神經的第一分支部位,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但不論是哪種症狀皆需盡快就醫,對症治療。網路上常見隱翅蟲導致皮膚癌的警示訊息,隱翅蟲形狀類似白蟻,常出現於夏季。由於蟲體體液有毒,若毒液接觸皮膚,會造成接觸部位紅腫、潰爛、起水泡,且覺得灼熱刺痛感。乍看之下隱翅蟲皮膚炎與帶狀皰疹初期有些相似,但兩者的病因、治療方式差異非常大。帶狀皰疹潛藏神經節中 年老、免疫力下降易發威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帶狀皰疹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發,幼時感染全身性水痘後康復,但病毒躲在人體背根神經節中。年老後或免疫下降時,病毒再次發威,多沿著活化的神經分枝分部皮節生長,併發嚴重神經疼痛症狀。依發病部位引發不同影響,嚴重可能導致潰瘍影響視力或引發腦膜炎、排泄功能及性功能等併發症。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帶狀皰疹好發老年人或免疫力較差的民眾,建議50歲以上或患有慢性疾病的民眾,至感染科諮詢帶狀皰疹自費疫苗接種事宜,降低帶狀皰疹發病風險。

見隱翅蟲就打 男子手冒10公分大膿包

見隱翅蟲就打 男子手冒10公分大膿包#隱翅蟲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看到身上有蚊蟲,直覺反應不是拍打就是用手撥開,不過除了最近造成人心惶惶的蚊子外,還有一種「飛蟲」要特別小心!一名36歲男子,日前用手打死出現在身上的蟲子,不料沒多久手上竟長出10幾公分的膿包,求診得知,原來攻擊他的不是一般小蟲,而是體液具刺激性的隱翅蟲。隱翅蟲體液具刺激性 一碰就紅腫平常只要看到身上有蚊蟲,隨手一拍就沒事,怎麼這稀鬆平常的行為卻引來危機?據了解,男子某天在家中感到腰部「癢癢的」,隨手拍後只見一隻不到1公分的小蟲落地,便不以為意,沒想到幾分鐘後馬上感覺觸碰蟲子的手發癢、紅腫,並立刻長出3公分膿包,到醫院時傷口已擴大成10公分。醫師表示,男子遇到的就是外型酷似大螞蟻、具有刺激性體液的隱翅蟲,一般來說,只要被隱翅蟲體液接觸到,就會發生紅腫、發癢等情況,嚴重還會造成傷口潰爛。而患者就是用手拍打時不慎沾上體液,產生過敏反應,而患上「隱翅蟲皮膚炎」,需塗上幾天藥膏才能痊癒。遇隱翅蟲2招緊急處理:不拍打、用吹的 至於遇到隱翅蟲時該如何處理?醫師提醒,隱翅蟲不會咬人,但最怕皮膚碰到它的體液,因此若發現身邊出現隱翅蟲,只要搧走、吹走即可,切記用手拍打;如果不小心沾到蟲液,應用大量清水沖洗且儘速就醫,以免傷口紅腫後留下疤痕。 

注意!接觸隱翅蟲恐染皮膚炎

注意!接觸隱翅蟲恐染皮膚炎#隱翅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現在正值暑假的旅遊旺季,民眾外出千萬要注意,因為現在正是隱翅蟲活躍的流行期,雖然隱翅蟲不會咬人,但其體內含有一種叫隱翅蟲素的毒液,若不小心將它打死或是睡覺時壓死的話,體液將會溢出至皮膚表面,就會造成隱翅蟲皮膚炎。每年6月至9月為隱翅蟲出沒高峰隱翅蟲喜好棲息在農田、草地及樹林中,故至山區或野外活動時,儘量避免進入草叢地帶,如需進入草叢,應穿著長袖衣褲等保護性衣物,皮膚暴露部位塗抹驅蟲液,以防止被咬。每年6月至9月是它出沒的高峰期,若住家周圍有不常整理的公園或空地時,應特別注意,尤其是陰雨濕熱的天氣或整地、伐木及除草等,它的活動性會更加劇烈,甚至會傾巢而出。若被隱翅蟲碰到千萬不要搔抓 避免留下疤痕隱翅蟲有趨光習性,夜間會飛到有燈火的地方,再加上體型小,可穿過一般家庭門窗之紗窗,所以很容易潛入住家中,侵害人體,而隱翅蟲皮膚炎一開始常呈線條狀、斑片狀或浮腫性紅斑,有灼熱及刺痛感,在24小時左右開始出現水泡及潰爛情形。在適當的照護下,約3至4天後,水泡會乾燥結痂,6至7天後傷口會脫屑癒合,如果未適當處理,像是搔抓或弄破水泡、亂塗藥膏、以不當之溶液及藥劑洗滌,可能造成細菌感染或全身性的過敏反應,甚至留下疤痕。外出落實自我保護措施 降低蟲液碰接觸到肌膚最後,宜蘭縣衛生局提醒,民眾若有登山、踏青、農莊旅遊或其他戶外活動時,應落實自我保護措施,以避免被隱翅蟲,而造成身體上的不適:1) 儘量不要在野外或草地上活動,若無法避免則需著長袖衣物,必要時請穿著遮蔽性衣物或使用驅蟲液。2) 隱翅蟲有趨光性,就寢時儘量關燈。3) 不要開窗戶睡覺,使用蚊帳或儘量減少身體的曝露,以避免隱翅蟲侵襲。4)若發現隱翅蟲停在皮膚上,可用口將蟲子吹走,千萬不要冒險打死它,以免大量毒液濺出。5)不慎被咬到時先以清水溫和地沖洗,在以乾淨的紙巾或毛巾壓乾後,迅速就醫為宜。

拍死隱翅蟲 恐致急性接觸性皮膚炎

拍死隱翅蟲 恐致急性接觸性皮膚炎#隱翅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清明連續假期即將來臨,民眾大多出外掃墓祭祖,桃園縣衛生局提醒民眾,掃墓時要做好防護,小心被恙蟲叮咬或接觸到隱翅蟲,才能來無「隱」去無「恙」。衛生局說明恙蟲病全年皆有病例發生,恙蟲主要寄生在鼠類上,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伺機叮咬人,遭恙蟲叮咬後,潛伏期約9到12天,之後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等症狀,一週後軀幹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並擴展至四肢,且恙?叮咬處會出現無痛性焦痂,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高達6成。 接觸到蟲液 快用水清洗另外天氣漸濕熱,隱翅蟲亦會出沒,隱翅蟲多棲息在農田、公園、草叢或樹林等,若接觸時不慎拍碎蟲體,導致皮膚接觸到隱翅蟲蟲液,會發生急性接觸性皮膚炎,嚴重者會產生水泡,民眾如接觸到隱翅蟲,千萬不要用手拍擊,可輕輕將其撥開,萬一不小心接觸到蟲液,要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洗淨。 清明連續假期至郊區或山區活動時,應穿著長袖衣褲,皮膚裸露部位應塗抹經衛生署核可之防蚊液,離開草叢後亦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可減少感染的風險;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或接觸到隱翅蟲蟲液,應立即就醫,確定診斷及早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