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年輕爸爸與孩子同住五年 憂鬱指數飆升6成

研究:年輕爸爸與孩子同住五年 憂鬱指數飆升6成

2014/6/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先上車後補票或是奉子成婚的年輕族群,往往都因為當時避孕觀念不佳,導致不小心中獎,提早結婚,而根據國外的最新研究顯示,男性太早結婚,又與孩子同住的話,其憂鬱的症狀會在孩子出生五年後大幅增加,顯示太早結婚,經濟重擔壓在父親身上的重量,其中的巨大,可想而知!

一成男性孩子出生後 感到憂鬱

根據發表在《小兒科》期刊的新研究顯示,5%到10%的父親在嬰兒出生後出現憂鬱症,當父親感到憂鬱,孩子較易出現行為問題,在閱讀和語言上的能力也較弱。

超過1萬6百名男性參與研究,1/3以上的男性在24~32歲之間成為父親。其中與孩子同住的父親,其憂鬱症分數在孩子出生後5年間平均上升了68%。不過,對於許多男性而言,即使變化再大都不足以讓他們罹患憂鬱症。

年輕爸爸往往無法負荷經濟重擔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顧問醫師胡維恆認為,年輕人結婚後本就面臨工作及養家的問題 , 當了爸爸加上養育子女帶來的時間、金錢等等困擾更易感到壓力大,因此讓他們在此一時期更顯得充滿挑戰。

過往提到父母罹患憂鬱症問題時,多數研究均注重母親的部份,這篇研究則提醒了我們不應忽視父親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憂鬱情緒易使人無精打采不想動,影響到與孩子的互動。父母親是孩子的重要成長模仿對象,因此不管是父親或是母親的態度與情緒都該重視,因為都會對孩子的成長產生重大影響。

胡維恆也提醒,有壓力是正常的,不同的人生階段有著不同的壓力、焦慮,初次為人父母沒有經驗,不妨試著多和孩子接觸,了解他們的成長過程,記錄下共同的快樂經驗,雖有許多的辛苦,試著換個角度、多感受擁有子女看他成長的成就及喜悅,都有助於父母紓解壓力,如果雙方懂得互相討論、體諒與幫忙,那會是緩解雙方壓力最佳的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