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促眠提醒搭配2安神茶飲 「失眠」也要落荒而逃!

6招促眠提醒搭配2安神茶飲 「失眠」也要落荒而逃!

2014/5/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也是在床上翻來覆去,看著時間滴答走過,神經越趨緊繃,更加睡不著的人嗎?若你想透過安眠藥解救失眠困擾,求醫之前,倒是可以試試以下助眠招式,把安眠藥作為最後的防線!

1)改善睡眠環境/改善房間內噪音的影響,調整床具的軟硬度,室溫避免太熱或是太冷,並且盡量關燈或是把燈光調暗等等。

2)養成良好的睡前習慣/睡前不看刺激性的電視或打電動,不喝咖啡、濃茶,也不要吃太飽,可以嘗試睡前半小時洗個熱水澡,再喝點溫牛奶,做一些放鬆運動、冥想等。

3)讓身體習慣床是睡覺的地方/盡量不在床上工作、念書,讓床只成為睡覺的場所,平常也不要在其他地方睡覺,如椅子、沙發。

4)改變日間的生活習慣/午覺不要睡太長,並且可規畫適度的運動,消耗過剩的精神與體力。

5)固定睡眠/養成固定時間睡覺的習慣,並且要避免熬夜。

6)按摩助眠穴道/平時可按摩心經或心包經穴道如神門穴、內關穴,每天5~10分鐘,一天三次,按摩時以感覺酸脹為度。

製作簡易寧神安眠茶

玫瑰花茶/取3~5朵玫瑰加入熱水250cc沖泡,著量加入冰糖或蜂蜜即可。適合情緒緊張、工作壓力大的失眠類型。

龍眼紅棗茶/以10克龍眼肉、2枚紅棗加入熱水500cc沖煮30分鐘飲用。適合長期失眠、心悸多夢的患者。

中醫師王崧也提醒,若這些方法試了又試,還是無法改善,就得乖乖就診,才能對症下藥,及早己決失眠問題,並免精神心理進一步受到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