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自封抓蛇達人 獨自力搏眼鏡蛇遭咬急送醫…

男子自封抓蛇達人 獨自力搏眼鏡蛇遭咬急送醫…

2014/5/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春暖雖花開,但蛇蠍蟲子也紛紛從冬眠中甦醒過來到處覓食,台中就有一名四十歲姚姓男子,在工作場所附近的草叢撞見一隻達六十公分的眼鏡蛇,但他卻處變不驚,悠悠然認為自己多年前有過抓蛇經驗,便自己動手抓蛇,與眼鏡蛇力搏相互攻堅十分鐘後,雖男子成功把蛇擒拿到手,但也身受重傷,不慎被咬傷左指,不料沒多久男子開始出現疲倦症狀,遂緊急送醫,所幸經急救後撿回一命!

男子送至台中童綜合醫院後,確定患者被台灣眼鏡蛇咬傷,左食指有0.3公分的齒印傷口,並患者出現局部疼痛、疲倦、身體麻木無力等神經毒症狀,立即安排施打6支血清與破傷風針劑,住院觀察一天即出院返家。

眼鏡蛇超毒 民眾勿輕易逗弄

急診室內科林潮頡醫師表示,眼鏡蛇為神經性毒蛇,毒液中同時具有細胞組織毒素可使組織壞死,以及神經毒素阻斷神經傳導,麻痺橫紋肌;被咬後初期會出現局部劇痛、腫脹、噁心、暈眩、眼皮下垂、口齒不清、疲倦與四肢麻痺等症狀,嚴重時則會有局部組織變黑、壞死與呼吸衰竭等致命情形。

林潮頡醫師呼籲,現在正值蛇類冬眠結束,開始出沒覓食、交配季節,若遇到蛇時,絕對不要自己捕捉或逗弄,應立即通報消防局派員處理,以免遭蛇咬;倘若不慎被蛇咬傷時,應避免過度驚慌導致加速血液循環,讓毒液流遍全身。另第一時間記住蛇的樣子特徵(顏色、頭型、大小等),並迅速送至醫院進行治療,絕對不可使用以口吸吮毒血、自行以刀子劃開傷口等錯誤處理方式,以免讓病情更惡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