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

別貪玩!男子潛水割傷險截肢

別貪玩!男子潛水割傷險截肢#男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台中一名31歲劉先生,五月結束為期一年的壯遊,帶著歐洲、南美的美好回憶,返台前到泰國拿潛水執照,右腳踝意外被礁石割傷,抵達澳門幾天後,突然發燒且腳踝嚴重紅腫,當地醫師診斷是蜂窩性組織炎,擔心狀況再惡化可能面臨截肢,要求立刻住院。蜂窩性組織炎,若拖延會變成筋膜炎,深部是肌肉炎,再嚴重是骨髓炎或關節炎,臺中慈濟醫院感染科醫師王瑞興表示,細菌培養顯示感染的是「化膿性鏈球菌」(Streptococcus pyogenes),這是蜂窩性組織炎常見細菌,傷口發炎感染,嚴重的需要清創手術,更嚴重時如有局部壞死情況就要考慮截肢。紅腫熱痛加劇 應盡速就醫王瑞興醫師提醒,國人國內外旅遊頻繁,尤其夏天到了,很多人熱衷自然生態野外與海上海島等水上活動,過程易有受傷卻輕忽致處理不當,萬一受傷應注意傷口變化,一旦發炎感染,應儘早就醫,出現以下情形建議火速就醫:1)紅腫熱痛加劇進展快速。2)發炎紅腫跟疼痛情形不成比例,例如紅腫的範圍不大不紅,但痛的範圍很大,感覺也異常疼痛,要擔心已經深部感染,以致表面看不出嚴重性。3)異常水泡、出血性水泡,這暗示疾病嚴重且會快速進展,應趕緊跟醫師討論住院與外科治療。 必要時 暫停行程返國治療王瑞興醫師建議,人在國外發生緊急醫療需求,要依不同情形處理,若是自由行建議求助附近醫療機構甚至外交辦事處,看如何處理與協助醫療,跟團的話就由旅行社與當地導遊領隊協助評估,必要時,暫停行程返國治療,千萬不要覺得不嚴重不想打壞遊興,撐完再回國,應及早就醫避免造成遺憾。 

憶癌母!男蓄髮4年 今捐出60公分長髮

憶癌母!男蓄髮4年 今捐出60公分長髮#男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癌症病人治療過程辛苦,若還因為化療帶來的副作用而掉髮,更是讓患者失去自信,「如果每天起床看見鏡中的自己越來越不像自己,你還有勇氣繼續面對治療嗎?」這是所有化療癌友們必須經過的心路歷程,看似平凡的頭髮卻是影響他們自信和勇氣的重要關鍵,更是走向康復之路的重要陪伴。號召百人齊捐髮 為癌友打氣在台灣,每年有約10萬人因治療副作用而深受掉髮的困擾,然而每頂假髮至少需要5~8束未染燙的真髮,每頂製作費至少需要3000元,假髮的供給遠遠不及需求的數量!為了幫助更多癌友們不因掉髮而中斷治療,癌症希望基金會與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共同舉辦百人捐髮活動,號召百位民眾一起為癌友們編製美麗假髮,一同為癌友們加油打氣,幫助癌友們正面迎擊不再畏懼化療帶來的傷痛!男蓄髮過程受異樣眼光其中今年已39歲的蘇先生,回想起第一次看到母親因罹患癌症而落髮的容貌,內心的震撼感依然深刻,那時候看到母親甚至會心想:這個人是我媽媽嗎?然而當母親真正離開自己後,才驚覺這段時間能給予媽媽的幫助少之又少,也才讓蘇先生決定捐出為母親留的60公分長髮,幫助其他和母親一樣因為治療而必須割捨頭髮的患者。4年的蓄髮過程,儘管背影常常被誤認為是女生,或是因長髮而被客戶懷疑工作能力,蘇先生都不以為意,反而自嘲連上廁所都會夾到頭髮超丟臉。蘇先生開心的表示能夠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幫助到需要的人比什麼都重要,更期待未來有一天能和戴著用他頭髮所做成假髮的人見一面!第一時間理平頭 痊癒後加入送愛行列此外,48歲育有2個孩子的媽咪瓊瑜,在7年前得知自己罹患乳癌後,第一時間決定將過肩長髮理平,只是為了不想看見每天一點一滴失去頭髮的自己。她說,那時候不僅不想照鏡子,更不用說照相了,治療的這1年內花了很長時間去接受自己沒有頭髮的樣子。回憶起當時在半年內接受6次化療的過程,仍讓她心有餘悸,成功走向康復的瓊瑜,在今天剪下了長髮,希望透過自己的捐髮給和她一樣飽受化療之苦的癌友們繼續前進的力量!

黴菌感染亂塗類固醇 男子「偽裝癬」上身

黴菌感染亂塗類固醇 男子「偽裝癬」上身#男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黴菌感染誤當濕疹治療,男擦類固醇害小腿紅癢難耐!一名55歲男性去年因右小腿局部濕疹而求助皮膚科,當時醫師開了類固醇外用藥塗抹,治療沒多久症狀便好轉,2個月前再度復發,於是男子自行至藥局購買相同藥膏,沒想到情況沒有好轉,反而使患部範圍擴大、紅癢,嚇得趕緊就醫。非濕疹而是黴菌感染 類固醇治療更糟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指出,檢查後發現,患部呈現環狀紅斑,佈滿滲液和脫屑的紅色丘疹,邊緣有輕微癢感小水泡,初看容易以為是濕疹,但是經仔細詢問病史後,發現患者雙足有足癬狀況,診斷為黴菌感染,因先前擦了外用類固醇藥膏,使得癬的表現不明顯,形成「偽裝癬」。她進一步說明,偽裝癬是指黴菌感染後,因使用外用類固醇,原本的症狀表現變不明顯,使病徵範圍擴大且惡化。且外用類固醇藥膏會壓制皮膚發炎的情況,同時降低皮膚免疫力,使得皮膚對黴菌的抵抗力降低,造成黴菌感染範圍擴大,更加嚴重。黴菌感染的治療,主要是投以外用黴菌藥膏,需特別留意的是,不癢不代表痊癒,切忌自行停藥,須按時回診,並依醫師指示擦藥至病兆改善。類固醇用量 應由專科醫師調整此外,外用類固醇藥膏,在皮膚科門診雖經常使用,但醫師會根據患者症狀、部位,選擇不同強度及劑型使用,常用在發炎性皮膚病的治療。鄭惠文醫師強調,類固醇藥物的使用強度、需要時間及劑量,要由專科醫師依照患者狀況來調整,切勿自行使用。皮膚問題的表現多樣,即使看起來很像,也可能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疾病,因此有問題時就應就醫治療,不可自行任意使用藥物,以免症狀更加惡化擴散。

男子果園遭蛇咬傷 手肘留青竹絲吻痕

男子果園遭蛇咬傷 手肘留青竹絲吻痕#男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別以為蛇類只會在夏季出沒!天氣漸漸轉涼,秋天已經悄悄到來,一名中年男子趁著天氣佳,到果園工作,一個沒注意卻遭蛇吻,幸在緊急送醫注射蛇毒血清後,已順利出院;醫師表示,據統計,十月份仍有相當比例的民眾遭蛇咬傷,外出或前往山區活動,千萬不可大意。蛇毒血清治療後無大礙林先生家中務農,一天想趁著早上時間天氣涼爽,又可避開蚊蟲咬傷的時間,前往果園巡視,過程中不時撥弄枝葉,忽然間感到右側手肘部位相當能痛,仔細一看,原來是遭一條赤尾青竹絲咬傷。當下手肘處紅腫、疼痛難耐,他立刻放下工作,立即前往部立南投醫院急診就診。醫師診視後,發現林先生手肘處有一明顯毒牙痕跡,確定是出血性毒蛇咬傷,立即給予林先生蛇毒血清注射治療。所幸,治療後,恢復狀況良好,林先生得以順利出院,無須立即進行相關清瘡手術。歷年十月 零星蛇咬傷事件民眾常誤以為蛇類較常出沒於夏季,但是根據國內統計,十月份仍有相當比例的蛇咬傷事件發生,民眾前往山區活動仍需多加留意。南投醫院急診黃士賓醫師表示,青竹絲喜歡棲息於樹枝上,頭呈三角,有一對大管牙,屬出血性蛇毒;若被咬傷,通常會在瘀傷紅腫當中,留下兩個明顯咬痕。幸林先生到診後,立即給予相對應血清治療,減輕蛇毒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而無發生憾事。

男子肉毒桿菌中毒 恐是自製醃辣螺所害

男子肉毒桿菌中毒 恐是自製醃辣螺所害#男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別輕忽吞嚥困難,恐是肉毒桿菌中毒!疾管署日前公布一例肉毒桿菌中毒病例,個案為57歲連江男性,因出現吞嚥困難症狀達2天都未見改善,於是到醫院求診,竟發現是肉毒桿菌中毒,所幸及早就醫,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自製醃辣螺 恐為肉毒桿菌中毒之禍首此名個案起初是因為吞嚥困難而就醫,後轉診至北部某醫院住院治療,期間陸續出現吞嚥困難、眼肌麻痺、四肢無力、呼吸困難等症狀,經疾管署檢驗確診為A型肉毒桿菌中毒,個案接受血漿置換術並給予肉毒桿菌抗毒素治療後,病況已有好轉,眼球可以動、周邊肌肉也逐漸恢復,目前於加護病房治療中。個案發病前,皆於家中及公司餐廳進食為主,疾管署懷疑發病原因可能與個案家中自製的醃辣螺、XO醬有關,已將上述疑似食品送至食品藥物管理署做進一步檢驗,以釐清可能之感染來源,同住家人及同事14人目前皆無症狀。肉毒桿菌不耐熱 自製醃製品煮熟可預防疾管署表示,未經完全滅菌處理之食品於製作或包裝過程可能遭受肉毒桿菌孢子污染,加上密閉或真空等缺氧保存環境時,都有導致肉毒桿菌中毒之虞。由於肉毒桿菌毒素不耐熱,煮沸加熱10分鐘即可破壞,家庭自製醃製及真空包裝食品食用前應先澈底煮熟,以確保飲食安全。集館署進一步提醒民眾,肉毒桿菌中毒之後,如未即時醫療介入,將有相當高的致死率,同時也呼籲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如有發現腸胃道症狀或疲倦,並伴隨視力模糊、瞳孔放大、眼瞼下垂或由上到下肢體無力等類似肉毒桿菌中毒之徵狀,應立即通報衛生單位,以利立即提供肉毒桿菌抗毒素,降低患者死亡的風險。

頭暈、眼睛發熱 男子日本腦炎誤診為中暑

頭暈、眼睛發熱 男子日本腦炎誤診為中暑#男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現正值日本腦炎流行季節,根據疾管署公布最新資訊,國內上週共新增7名確診病例,分別為台南市5例及雲林縣2例,其中6人現仍於加護病房治療中,本年度截至目前為止共10例確定病例,較去年同期多1 例,疾管署表示,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大熱天工作後頭暈   醫師以為是中暑衛福部疾管署指出,感染日本腦炎患者,曾出現發燒、意識改變等症狀,其中一名52歲患有糖尿病的男性,工作後出現頭暈、眼睛發熱等不適,因最近天氣炎熱,中暑案例激增,起初也被醫師診斷為中暑,後才確診為日本腦炎,目前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中。7 名個案近期無出國史,但住家或工作地2公里內均有水稻田、池塘、豬舍或鴿舍等,因此研判感染源就在附近,目前同住家人並無出現不適症狀,衛生單位已前往個案住家及活動地附近,進行環境調查,並全掛誘蚊燈誘捕病媒蚊,同時加強附近民眾的衛教宣導。30到59歲男性為高危險群日本腦炎的流行季節為每年5到10月,其中6到7月是高峰期,病例多分布於中南部,男性占63.4%,各年齡層均有可能感染,而30到59歲為高風險群;日本腦炎的媒介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而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疾管署呼籲,請民眾加強防蚊措施,若需到豬舍、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活動,務必穿淺色長袖衣褲,並在身體裸露處,噴上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以避免遭病媒蚊叮咬而感染。接種疫苗 最有效預防感染疾管署提醒,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式便是接種疫苗,務必確認家中幼兒是否按時完成疫苗接種,以避免感染日本腦炎,而遺留嚴重的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除此之外,台南市目前已針對居住及活動場所鄰近豬舍或水田等高風險地區,提供免費成人日本腦炎疫苗,民眾可前往當地衛生所進行接種,以防感染。

父母罹癌是否告知病情?兩種結局由你決定

父母罹癌是否告知病情?兩種結局由你決定#男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家中的父母若不幸罹癌,是否該告知實際病情,亦或徹底隱瞞,讓病人始終都不真實情況?也許,在台灣每年新增近十萬癌症病例的台灣,這樣的糾結,每天都會在各個角落上演.以下有兩種不同的病例結局,你可決定,未來的任何結果。男子罹癌始終不知情 最後抱憾而歸60歲張先生於手術後確診大腸癌第三期,他的兒子因害怕病人無法承受,堅持不告知病情,並要求醫療人員配合保密。院方雖然建議家屬應該要適度告知以利治療,但家屬仍堅持,致使張先生因不知實情,對於相關治療不願配合。甚至在肺部轉移後還繼續隱瞞病情,告訴病人只要治療就會好,最後張先生在全身插滿管子,急救無效下辭世,家人面對最後病人痛苦掙扎的一幕,感到無限悔恨。60歲何太太診斷肺癌第三期,醫師向家屬說明應讓病人知道自己的病情,家屬理解媽媽有選擇生命的自主權,於是由醫師向何太太告知了病情。病人充分配合了相關治療狀況穩定了3年,發生復發後配合標靶治療又控制了5年,直到了末期時,醫師告知何太太她的狀況,她與家人共同決定選擇了安寧照護,不適症狀獲得良好控制。最後人生階段何太太雖然非常虛弱,但她的神情卻是愉快而輕鬆的,在兒女陪伴與支持下,安然面對死亡的來臨。九成患者都想知道實際病情根據調查指出,其實高達九成的癌症病患,都希望知道自己的實際病情,但卻有不少兒女,為了不讓父母承受擔憂,因此選擇始終隱瞞,導致在病人人生最後階段時,家屬之間還是無法暢所欲言,最後抱憾而去。亞太心理腫瘤基金會董事長方俊凱醫師同樣表示,臨床上的經驗,當病人罹癌時知道病情,較能配合治療,相對較能有效延長存活,到了癌症末期,可以做對自己有利的選擇,減少無效醫療對自己的傷害。國民健康署也呼籲,病情告知,尊重病人的知曉權、選擇權與拒絕無效醫療的權利。把掌握生命尊嚴的鑰匙,交回到病人手中,才能真正生死兩無憾。

強國男子吞水果刀!忍痛一週沒死

強國男子吞水果刀!忍痛一週沒死#男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如果受氣,請深呼吸即可,可別像強國的男子一樣,吞菜刀洩恨!中國河北一名二十五歲男子,日前與家人發生爭執,於是他在盛怒之下,竟一口氣將一把長約十二公分的水果刀吞下肚,更不可思議的是,男子吞刀後並未在第一時間就醫,反超乎常人想像,忍痛長達一周,才與家人一同就診,所幸經當地醫師長達九個小時的馬拉松手術,才將這把水果刀順利取出。刀子外包塑膠袋 否則男子早已喪命這名男子一氣之下吞刀之後,連續忍了一個禮拜,才接受搶救,在施展忍功的這段時間,這名男子已感到反胃以及胃酸倒流,直到腹部開始嚴重疼痛,在不得已下,才經家人陪同,一起就醫。經檢查,男子肚子內的水果刀,刀尖已經一路下沉至肛門處,讓手術難度大幅增加,當地醫師驚呼,這樣的手術非常危險,一不小心就可能導致消化道大出血或穿孔死亡,幸好經九個小時的搏鬥,終於透過內視將刀子取出。至於為什麼男子吞刀卻可以活那麼久?原因就在刀子的外頭,還包著塑膠袋,醫師研判,如果沒有塑膠袋的保護,男子早已命喪黃泉。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