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半年內踏進家門氣喘就發作!以為家中鬧鬼…

女子半年內踏進家門氣喘就發作!以為家中鬧鬼…

2014/5/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根據統計,台灣高達八成以上的氣喘病患,皆是過敏原所引起,而看不見的黴菌、空汙等,就是導致氣喘病發的元兇。台北就有一名三十三歲的邱姓女子,從事室內設計師多年,今年新年過後,家中決定把牆壁粉刷一次,不料粉刷後,讓原本就有氣喘病史的她,氣喘突然頻繁發作,只要一踏進家門,喉嚨就感覺宛如被東西掐住不能呼吸,害她一度以為家中鬧鬼!但經過敏原檢測,才發現原來她的過敏原高達十多種,家中鬧鬼事件才水落石出。

家中粉刷油漆 惡夢開始

邱姓女子指出,過去雖有氣喘病史,但僅僅為偶發事件,就在今年新年過後,家中重新粉刷牆壁,惡夢就接連出現。她進一步說,自從整理房子,常常會感覺吸入某種物質,約10分鐘後開始流鼻水鼻塞,稍微緩解後,經過兩個小時開始胸悶與鼻塞,同時輕微呼吸困難,這種感覺往往持續24或48小時才緩解。

有一天在家中突然呼吸困難,胸口非常悶,自己也聽到喘鳴聲,覺得自己快窒息死掉,因此趕快治急診求治。之後,家中再次粉刷,導致症狀更加嚴重,踏進家門10分鐘,便開始呼吸困難,覺得咽喉好像脹起來,堵住喉嚨,快窒息的感覺,再至急診求救且住院。

過敏原達十幾種 氣喘元凶顯現

而這一次次踏進家門,喉嚨宛如遭不明物體掐住的感覺,讓她印象極為深刻,害她一度以為家中鬧鬼,僅能暫居朋友家,但經醫院過敏原檢測後,過敏原竟包羅萬象,包括各類塵蟎,貓狗皮屑,德國蟑螂,各種黴菌(如, 青黴菌、芽枝黴菌、煙色趜菌、白色念珠菌),食物中蝦蟹,牛奶、小麥與酵母、還有狗牙根草。

所幸女子經過醫院開立藥物治療,目前病情逐漸穩定,但她卻得天天戴著口罩出門,僅能在吃飯或洗澡時短暫拿下,因為一拿下就很可能使氣喘再度發作。醫師指出,台灣近九十萬個氣喘病患,像邱小姐一樣,屬於嚴重型氣喘的病患,僅占百分之十,若症狀持續不退,則需與醫師討論,是否使用其他方法,來進行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