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尿失禁5年 膀胱竟掉在陰道口

婦尿失禁5年 膀胱竟掉在陰道口

2014/5/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女性朋友年老後,很可能會產生尿失禁的情況。台中就有一名五十二歲陳姓婦人,近幾年出現尿失禁的情形,但她卻選擇隱忍長達五年,造成膀胱嚴重脫垂,甚至還掉到陰道口,形成一個雞蛋大小的肉團,醫師就表示,女性應力性尿失禁盛行率約為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但每二十個婦女,僅有一個選擇就診治療,導致一咳嗽甚至走動,就會產生滲尿的情況!

婦尿失禁嚴重 幾乎足不出戶

臺中慈濟醫院泌尿科劉昕和醫師說,陳婦四十幾歲起出現尿失禁,上下樓梯、打個噴嚏都會漏尿,有時才有尿意,走去上廁所就已經來不及,因為這些原因,她幾乎足不出戶,萬一非出門不可,就得使用護墊,碰到夏天悶熱難擋,總是苦不堪言。

陳婦也指出,尿失禁到了後來還出現膀胱脫垂的問題,變成陰道口卡著一團肉,幾年下來,從起初的一點點,惡化到小雞蛋那麼大,不管站著還是走路,一下子就感覺很不舒服的刺痛感,拖了幾年,已十分嚴重。她進一步表示,親朋好友勸他走路運動,對身體有益無害,於是天天走一小時,連走好幾個月,竟發現病情每下愈況,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自覺再拖不是辦法,這才鼓起勇氣接受手術治療。

自然產女性 易罹尿失禁

劉昕和醫師解釋,婦女應力性尿失禁好發主因跟年紀大,停經後,及生產所造成的骨盆底肌肉及筋膜力量不夠有關,年紀愈大愈嚴重,門診常見患者多為超過七十歲的阿嬤,一般像是自然產、多產或是產程過長婦女,長期久站、工作需拿重物的,也是好發族群,像陳婦五十二歲並不多見。

而陳婦三名子女都是自然產,她從事工作必須久站、一直走動,也得常拿重物,劉昕和醫師表示,還是有預防的方式,像凱格爾運動這類的提肛運動愈早做,天天做、持之以恆,愈能發揮效果。反之,脫垂愈嚴重,手術愈不好做,懸吊範圍愈大。所幸病患經過手術之後,始獲新生,不再尿失禁纏身,醫師也呼籲,女性尿失禁脫不得,久拖將使手術難度增高,因此應及早就醫,才能免除尿失禁困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