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上身苦不堪言 疫苗降低罹病率

皮蛇上身苦不堪言 疫苗降低罹病率

2014/4/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得過皮蛇的人都能了解,那種痛不欲生的感覺絕對是終身難忘!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民間甚至有傳說此症會致命。不過醫師表示,防範帶狀疱診疹不再無解,民眾可選擇自費施打帶狀疱疹疫苗,尤其是50歲以上民眾,注射疫苗可降低逾7成的罹病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醫科孫文榮醫師表示,據醫學統計,每3個人就有1個人曾罹患帶狀疱疹,且超過50歲後,因為免疫力隨年齡下降,風險及嚴重性更會增加。而帶狀疱疹除了慢性疼痛,其他併發症包括帶狀疱疹病毒眼症,某些病人甚至因此而造成視覺受損,嚴重恐還會有失明危機。

孫文榮醫師說,帶狀疱疹的一開始表徵通常只有發癢、發麻或灼熱感。幾天後,皮膚才會出現含液體的水泡,通常是在身體或臉部的一側,水泡可能需要2到4週才會消失,大部分的人在皮疹消失後,帶狀疱疹的皮疹疼痛會減輕。

皮蛇侵犯眼睛 恐失明

但是有些人的帶狀疱疹會造成長期神經痛,神經痛狀況為灼熱、刺痛、抽痛,且年紀大的患者會因為抵抗力較差,疼痛加劇。值得注意的是,孫文榮醫師也提到,嚴重的帶狀疱疹還可能影響內臟和視力,若病毒沿著三叉神經會引發虹膜炎、視網膜壞死。而內臟部分,病毒可能引發肺炎、胰臟炎及中風等。

孫文榮醫師表示,目前已有疫苗可以預防帶狀疱疹;據臨床顯示,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可降低50至59歲成年人7成的罹病率,也可降低60歲以上成人帶狀疱疹感染及感染後神經痛方面所造成疾病的負擔。建議50歲以上民眾,可選擇自費施打帶狀疱疹疫苗加以預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