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老人甲狀腺亢進 易罹憂鬱症

研究:老人甲狀腺亢進 易罹憂鬱症

2014/4/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甲狀腺功能的亢進與低下,都可能造成病患情緒的變化,但根據最新的外國研究顯示,甲狀腺亢進的老年人,其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將會增高。

來自荷蘭Erasmus醫學中心的研究者針對1500多名、平均年齡70歲的老人進行調查。研究開始時這些老人並未罹患憂鬱症,經過8年多的追蹤,甲狀腺功能屬正常範圍、但比平均值活躍的人較有可能發展出憂鬱症。而這樣的結果讓我們了解甲狀腺活動可能對情緒和心理健康產生巨大的影響。

甲狀腺功能為小變化 對情緒將會有顯著影響

該研究結果文中指出,即使甲狀腺功能僅有微小變化,也可能產生與其出現大變化時對心理健康所造成的類似影響。研究者認為該研究結果可能會影響憂鬱症的診斷與治療的流程,以及甲狀腺疾病患者的治療。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表示,從該研究來看雖然還不能證明甲狀腺功能與憂鬱症兩者間的因果關係,但根據經驗,甲狀腺功能的確與我們的情緒狀態有關。

老年人突然情緒低落 家人得提高警覺

劉嘉逸醫師也提醒,會造成老人憂鬱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身體疾病、身體功能退化、腫瘤或是藥物,因此對於家中有長輩者,我們不妨特別注意兩點,一當家中長輩對原本有興趣的事物喪失興趣,如本來喜愛登山、繪畫或攝影,但卻不再從事;二是情緒持續低落,超過兩周以上,仍沒有改善,那就該適時的尋求協助,不妨和平常習慣看診的家庭醫師討論,相信會得到妥善的幫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也認為,老人憂鬱症常常與其他身體疾病有共病現像,卻常被忽略。注意的方向除上述醫師所提醒,主要需要與他個人之前和現在的情形做比較。若明顯變沉默、不快樂、常常流淚,在睡眠、飲食上有大的改變,都可在疾病就診時提出來和醫師討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