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司機吸菸率達5成 戒斷菸癮遠離菸害

計程車司機吸菸率達5成 戒斷菸癮遠離菸害

2014/4/1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愛自己、愛家人、也為他人,日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交通部路政司連袂啟動,台灣大車隊、大愛衛星車隊、婦協衛星車隊、泛亞衛星車隊及城市衛星車隊五大車隊1萬5千名駕駛率先宣誓加入「戒菸就贏」推廣志工,帶動全台近20萬名計程車駕駛投入助人戒菸或勇於戒菸的行列。

據國民健康署組長馮宗蟻表示,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發現,18歲以上的職業駕駛吸菸率為57.3%,高於同時期成人吸菸率20%及男性吸菸率35.4%,顯示職業駕駛朋友的戒菸行動實刻不容緩。

戒斷菸害 換得健康的身體

交通部路政司司長王穆衡表示,來臺旅客每年都以大幅度增長,而大街小巷穿梭的計程車駕駛也成為第一線辛勞服務的人員,對國內觀光旅遊、台灣形象貢獻良多,相對的我們也非常重視駕駛的健康,所以希望透過此次活動,下定決心、成功戒菸,以更健康的身體投入國內觀光服務,一起為提升台灣觀光經濟努力打拼。

名人分享戒菸心得 4種方法遠離菸癮

對此,李㼈也以成功戒菸學長的身分分享,擁有27年菸齡、卻能成功克服菸癮的撇步,他說剛戒菸時難免精神不佳、情緒焦躁,這時候會嚼無糖口香糖轉移注意力、用力咬一下筆桿過乾癮,亦或者是找地方停,下車後有4種選擇可以趕走菸癮:

1)深呼吸15次,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

2)喝1大杯開水,滋潤一下喉嚨,又可以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

3)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跳也可。

4)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已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駕駛朋友加入戒菸計畫 擁有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

最後,台灣大車隊董事長林村田表示,自車隊創辦以來,就非常重視乘客的安全及舒適,更注重運將的健康,所以大車隊從2007年起鼓勵同仁戒菸,因此收到許多同仁的家屬來信感謝。

另外,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也表示,立即找一位不吸菸的見證人,2人1組,立刻就報名「戒菸就贏比賽」,5月一口菸都不抽,就有機會獲得多種獎項。戒菸不僅還給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也能擁有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這真是一舉兩得的好辦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