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24年歲月苦沒門牙 竟是橫生齒阻擋生長

男子24年歲月苦沒門牙 竟是橫生齒阻擋生長

2014/3/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釣魚、釣蝦,但釣「牙齒」你有聽過嗎?台中市就出現了一名24歲男子,天生牙齒本來就不是很整齊,又因為缺了一顆門牙,導致他每次要露出笑容時,都覺得沒自信,「帥」不太起來,某天,他終於決定到醫院牙科,希望醫師能幫他裝上一顆假門牙。

橫生齒宛如霸道政府 阻擋門牙去路

未料,醫師進行口腔x光照射後,發現門牙長不出來的原因是,有顆成牙硬生生的橫在待長出的門牙前,宛如獨裁政府一般,擋住人民發聲的出口,用兇殘的方式,壓制萌生中的民主,所幸經醫師透過特殊的方式,先把霸道的牙齒先狠狠的拔開,再用橡皮筋把門牙釣出來,才讓這名男子不再受無牙之苦!

台中中港澄清醫院牙科醫師黃彥彰表示,當照完齒列X光後,連他也嚇了一跳,發現患者上齒列缺門牙位置的齒槽骨裡有兩顆深埋的成牙,前端一顆橫著長,阻擋後端一顆正常的門牙,由於兩顆牙齒都埋在齒槽骨裡,使得患者從牙齒的外觀看起來就是天生缺了一顆門牙的人。

經醫師巧手 男子門牙被釣出來

黃彥彰醫師說,一開始想到的辦法是,要「釣」出那顆深藏的門牙,首先將那顆擋路的橫生齒拔除後,發揮創意,在缺齒的左右門牙裝上「橫樑」,此橫樑就是齒列矯正器,也在深藏門牙的牙冠黏上固定器,穿上特殊橡皮筋再往上綁在「橫樑」,利用橡皮筋的彈力一絲一毫地將深藏的門牙提升出來,經過約三個月的提「釣」,目前已冒出牙齦約0.5公分,長出了門牙,預計再「釣」六月後,就可恢復正常門牙。

黃彥漳醫師提醒,門牙長不出來,如果是屬於阻生齒,原因包括空間不夠、牙根黏連、牙根彎曲及多生齒等,像這位男大學生的情況,就必須清除阻擋的橫生齒,騰出空間讓原本的門牙有所出路,由於他的年齡不小,要靠自然冒出,機會較低,必須靠這樣的一條橡皮筋,把那顆門牙慢慢拉出來。而自從門牙長出來後,這名男子也能像一般人,正常的展露笑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