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海帶有利於減重?!

英國研究:海帶有利於減重?!

2014/3/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為了減肥,相信許多人都下過許多苦心,試過各種減肥方法,但你知道吃海帶會或許也能幫助減重嗎?據英國研究指出,發現海帶中的海藻酸,可以抑制人體脂肪吸收。

英國紐卡斯爾(Newcastle University)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海帶中的一種物質可以抑制人的身體吸收脂肪。經實驗發現,海帶所含有的海藻酸(alginate),可以抑制腸胃對脂肪的分解。這個在《食品化學》雜誌上發表的研究顯示,如果將海藻酸含量增加4倍,對脂肪的吸收可以降低75%。

此研究試驗,還將海藻酸摻入麵包,結果發現即便是少量攝入,人體對脂肪的吸收也減少了3分之1。研究人員對於實驗結果感到興奮,將著手臨床實驗,試著以海帶作為正常飲食的一部分,測試減肥的效果。不過,專家也說,雖然海帶可能有助於對付肥胖症,但避免肥胖的最佳辦法,首先還是要減少脂肪的攝入。

營養師:減重效果恐因人而異

對此,蘇慈閔營養師說,海藻酸存在於褐藻類的海藻,像是海帶(昆布),裙帶菜、羊栖菜、馬尾藻;據研究所說,海藻酸可以抑制胰臟脂肪酶的作用,讓食物中的油脂不會被分解,所以人體可以吸收的油脂變少,體重下降。但根據其他的研究,是說這類海藻酸所含的纖維質很多,可以幫助增加飽足感,也有助於控制體重。

不過,蘇慈閔營養師也提醒,這畢竟是屬於小規模、人數少的研究,還沒有大規模的試驗,加上食品的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而有所差異。所以,目前還不能明確的說海帶真有此功效,恐還需進一步的人體實驗,才能真正確定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