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不看電視、滑手機 可幫助減重

吃飯不看電視、滑手機 可幫助減重

2014/3/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你知道專心吃飯也是減肥的小秘訣嗎?你知道減肥不只要注意熱量,用餐習慣也很重要嗎?董氏基金會指出,專心吃飯能更有效控制體重,提醒民眾別再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或滑手機了。

邊吃邊做事 熱量多吃2百餘卡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中24項研究均指出,用餐時分心做事都會增加熱量攝取,如法國研究邊吃、邊看電視會多吃272大卡,聽廣播劇多吃293大卡;美國研究進一步比較,吃飯時看電視比聽音樂的影響程度更大,平均多吃255.5大卡。

此外,澳洲研究進一步分析不同類型節目對吃飯的影響,結果顯示,看悲劇影響最大,會讓人多吃694大卡、喜劇490大卡、無聊的節目359大卡。

用餐環境 也會影響吃東西的多寡

且吃多吃少也與用餐環境有關,瑞士研究指出,昏暗燈光會讓人多吃123大卡;美國研究發現,吃buffet時,不要收走吃完的空盤,平均可少吃53大卡;速食店內嘈雜快節奏的音樂,也會讓人加快用餐速度而多吃174大卡。

董氏基金會許惠玉主任表示,專心用餐、細嚼慢嚥是基本的減肥原則,因為吃飯時分心或狼吞虎嚥,不容易產生飽足訊息,會讓人以為沒吃飽而吃過量;此外,許多人減重只斤斤計較食物的份量和熱量,吃飯的習慣卻沒有跟著改善,就算瘦下來也容易復胖。

董氏基金會強調,好好吃飯相當重要,現代人常因生活忙碌,將吃飯當例行公事,約10分多鐘或胡亂塞兩口就解決一餐,假日時又因補償心理,覺得要大吃大喝慰勞自己,長久下來容易打亂身體節奏,不只造成肥胖、更影響整體新陳代謝運作。

正確用餐守則:專心、定時定量、細嚼慢嚥

對此,建議用餐應專心、細嚼慢嚥,再加上定時定量、每餐8分飽;吃飯別用line、臉書、電視或電腦,專注在食物上才不會吃下過多熱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