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起水泡、癢又痛 小心帶狀皰疹作祟

皮膚起水泡、癢又痛 小心帶狀皰疹作祟

2014/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你是不是曾皮膚長水泡、又癢又痛的經驗?小心可能是帶狀皰疹作祟!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或「飛蛇」,是水痘病毒引起的急性皮膚病,好發年齡層很廣,主要原因是因免疫力低下導致發病,醫師建議發病時,可多穿寬鬆的衣物、並多休息,有效幫助復原。

台北醫院皮膚科鍾沛霖醫師表示,帶狀疱疹發作的原因是免疫力下降,造成長期潛伏在神經節的病毒被再度活化,導致發病;而誘發因素,包含情緒挫折、工作壓力、熬夜、疾病或是使用免疫抑制劑等,都會造成免疫力低下,進而發生疱疹,故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病,其中以中老年族群為高危險群(老化容易免疫力低下)。

帶狀皰疹發病 照顧3須知

發病時,主要的症狀為神經痛與皮疹,是因為病毒侵犯神經纖維導致發炎反應,患者可能因而感到陣發性抽痛、局部感覺異常、灼熱、搔癢等不適症狀。對此,鍾沛霖醫師建議,首先病患應依照醫師指示用藥,第二小心不要挑破水泡,水泡破裂後更難照顧,還可能引發細菌感染,同時儘量穿著寬鬆衣物,避免壓迫患部,也可減少水泡磨破的機率。

最後,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多休息,體力足夠、相對免疫力增加,有效幫助復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