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皆過敏 子女遺傳機率超過8成

父母皆過敏 子女遺傳機率超過8成

2014/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許多城市高度都市化,汽車機車密度量之高也是全球數一數二。在這樣的城市環境下,再加上濕度偏高的氣候,小兒過敏性體質的盛行率也逐漸攀高。據研究,近20年來,台北地區過敏病童的發生率增加至少 8 倍,而其中尤其以父母親雙方皆為過敏性體質者,其子女會發生過敏的機率更超過8成。
 
胡心瀕中醫師指出,不論是鼻子、氣管等呼吸道系統,或是皮膚,都屬於肺系功能的範疇,也就是身體抵禦外來病原的第一道防線,在臨床的實務經驗中,過敏狀況嚴重的病患,也常都伴隨有腸胃道消化異常的問題。

中醫膏方+穴位敷貼來預防

所以,胡心瀕中醫師說,中醫在治療過敏性疾病時,急性期會以緩解呼吸道及皮膚症狀為主要治療原則,待症狀穩定改善後,即以補益肺脾之氣,和衛固表之膏方藥膳,如參耆固肺膏、瓊玉膏、加味四神湯、參苓白朮方等,強健腸胃道機能,或是在氣候最炎熱的三伏天,以溫經散寒的藥物製成的藥餅進行穴位敷貼,穩固免疫系統,降低過敏發作頻率。

另外過敏性體質者呼吸道及皮膚系統對於溫差的感受較為敏感,容易誘發過敏症狀,胡心瀕中醫師也提醒,在進出室內外時,及天氣濕冷時建議配戴口罩,注意保暖,將能夠協助改善情況,預防勝於治療,只要小心注意孩子的成長環境,就能讓孩子遠離過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