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氟、少甜食 口腔保健4撇步

塗氟、少甜食 口腔保健4撇步

2014/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研究指出,塗氟漆可降低恆齒齲齒率46%,乳齒齲齒率33%。氟漆已於歐美已推動二、三十年,使用方便,安全性與牙膏一樣,用法為牙醫師以刷子塗抹於牙齒表面上。其特點為在潮濕的牙齒表面仍可使用,且存留的時間長,適合使用於學齡前的孩童。

齲齒是臺灣地區兒童口腔中最常見且嚴重的疾病,依據調查顯示86年到100年,5~6歲兒童口腔齲齒盛行率從89%下降至79%,乳齒齲蝕指數從7.31顆下降至5.44顆,雖然皆已明顯下降,但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因此想要保健牙齒,國民健康署提出,有效的口腔保健4策略,包括:

●1要/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
●2要/要有氟,包括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醫師塗氟及口腔檢查。
●1不/少甜食,多漱口,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
●2不/不要以口餵食,家長們自己咀嚼過的食物不要再餵食寶寶,以免將口腔中的蛀牙菌傳染給幼兒。

乳牙蛀牙會影響恆牙發育

澎湖縣衛生局也表示,乳牙兼具咀嚼、發音及美觀,並會影響恆牙的發育,過去家長常認為乳牙遲早會掉,所以不必治療,或是乳牙蛀牙掉了恆牙才長得出來,而導致家長對幼兒乳牙蛀牙並不關心,而造成幼兒早期性蛀牙偏高,所以一定要從小注重及養成口腔清潔習慣,呼籲家長或照護者應重視兒童潔牙、定期塗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