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月領30k 助家扶童30年

工月領30k 助家扶童30年

2014/2/2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助人為快樂之本,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幫助他人,是一件充滿愛心的事,更難能可貴的是,持續幫忙30年不間斷。一名住在臺中市大里區的楊永達,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過世,母親就在艱困環境中養育他成人,而最讓人感動的是,自72年10月起,楊先生陸續認養4名家扶兒童、至今30年。從事鍛造業工作的他,每月收入約3萬多、並不豐厚,助人的認養費全是靠生活儉樸,一點一滴省下來的。

近年來,楊永達身體不適,直到去年底確診為胰臟癌,當時他參加家扶基金會與認養兒童的相見歡活動,氣色就已經不好,當大家問起他的健康狀況時,楊先生不願讓他們擔心,選擇隱瞞,不幸的是,開刀後仍無法有效控制腫瘤,標靶治療也宣告無效,於今年2月住進臺中慈濟醫院的安寧病房。

認養心意 如同對待家人般的情誼

慈濟基金會癌症關懷志工周世聰,去年底時常陪伴楊永達先生,除了舒緩他身體的不適,也聽他分享生平的故事與想法,楊永達十分安慰一兒一女都很孝順,卻也相當掛念家扶認養的孩子,希望往生後,家人能持續幫助這些孩子。

周世聰聽出楊永達很想再看看孩子的心願,但怕勞師動眾、麻煩太多人,明白他的猶豫後,又想到「對這些孩子而言,沒有機會跟生命中那麼重要的叔叔說再見,可能也會是一生的遺憾。」於是臺中慈濟醫院社會服務室決定主動聯繫家扶基金會替他圓心願。

家扶基金會接獲消息後發現,楊永達是今年6月即將接受表揚的30年資深認養人,認養處主任林妙玲立刻到院探視、並當面致謝,同時帶來基金會同仁的慰問卡片,轉達受助孩子狀況、都好,請他不要擔心',最後家扶基金會決定提早頒發楊永達認養30年的感謝狀。

愛的循環 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兒童

受助的兒童聽聞達淑消息難過得泣不成聲,馬上跟學校請假,與媽媽一起到醫院探視她心目中的另一個爸爸。因為達叔一直很關心她的生活及課業狀況,她也把達叔當成父親,不論是選擇科系、升學、生活起居任何事情都會和他分享與討論。

安寧病房病榻前,小鳳把握機會謝謝達叔多年來的幫助,她擦乾眼淚,承諾一定會好好唸書,做個有用的人,有能力時也要做像達叔一樣幫助別人的人,道不盡的感恩,在生前告別的病榻圓了楊永達的心願,兩人都沒有遺憾,同時也開啟另一個愛的循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