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久坐腰痠背痛 黃金6招遠離疼痛

上班久坐腰痠背痛 黃金6招遠離疼痛

2014/2/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久坐、姿勢不良導致全身肌肉痠痛患者不少,恐僅次於感冒求診的患者!疼痛控制科胡新實醫師表示,好發下背痛的族群為長時間開車族,如駕駛、內勤久坐人員,如上班族、或是喜歡長時間賴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或睡覺的人,容易因不當姿勢、或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導致肌肉疲乏,產生疼痛。

對此,胡新實醫師說,治療或處理下背痛方法很多,但想治癒且無任何副作用、最有效的方法為「肌肉伸展」,因此提供黃金6招伸展操,讓腰痠背痛族遠離疼痛,此操不只可緩解嚴重背痛患者病況,還可作為日常保養運動,兼具治療與保健的效果,讓痠痛不再來。

胡新實醫師提醒,黃金6招重點在於每個動作需停留1分鐘,且每天至少3次以上,不限任何時間與地點,都可進行;建議有嚴重下背痛的患者,約實施2個禮拜就會有顯見的治療效果產生、並紓解疼痛,若疼痛趨緩或解除,往後可間隔1~2天再做,充當保養運動、徹底遠離下背痛。黃金6招如下:

第一招前彎腰/兩腳同寬,上半身前彎,雙手自然垂下,持續一分鐘。

第二招後仰/兩腳同寬,上半身往後仰,持續一分鐘。

第三招左側彎/兩腳同寬,右手舉起往左側彎,左手插腰持續一分鐘。

第四招右側彎/兩腳同寬,左手舉起往右側彎,右手插腰,持續一分鐘。

第五招左轉/兩腳同寬,雙腳不動,雙手與上半身往左轉,持續一分鐘。

第六招右轉/兩腳同寬,雙腳不動,雙手與上半身往右轉,持續一分鐘。

小提醒/伸展的部位有拉到的感覺或是有點痠即可,不需要拉到很緊或痛;每個動作每次一分鐘;每天最少做三次;年長者進行體操時,小心別跌跤、手可以扶著,不影響伸展拉筋即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